今天是上班的第二天,早上七点就起床了,又提前10分钟到达办公室,发现有些同事已经到了,一一问候了早上好。
签过到取出自己的电脑之后等待分配新一天的任务,等来的是继续完成昨天审阅报告的审核并写一写复核意见。要自己写复核意见对我来说是比较正式的一个任务,所以对待的比昨天认真很多,对照着70号文件一条一条复核,写上自己意见的时候也尽可能地考虑用词的专业和规范,遇到的问题自己仔细思考后附在我写的意见后面,希望员工姐姐能解答并看到我的思考。吃午饭之前我就把这些做好了,写出的意见有十多条,对面的小姑娘一直惊呼我写得很多她怎么也找不出来,其实我只是按照70号文件里面的规定一条一条对比找出来的而已。
中午吃饭发现了一条新的街道,有很多餐馆,但总是让我想起那天去史各庄看到的一个个不看的小店,也没有了什么食欲。最后走进一家清真餐馆,要了一份炒饭,就餐环境不佳也没吃下多少。同行的还多了一个今天来的实习生,中华女子学院大四的,她的到来又让我不禁联想到自己,是有多逊才会沦落到找不到实习来和这些人共事,虽然我知道这种按学校分等次的思想是不对的,可总是心有不甘。之后问到她为什么大四了这时候还没找工作,得知家里已经给她在广州某银行安排好了,突然觉得又一次看到了社会的现实,对,就是这么现实。
下午员工姐姐对我们做的东西给了一点反馈,都是针对她们在用excel核算的时候存在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我都因为认真看了她的示范而没有犯,我提出的一些问题她都没有说,不知道是不是她没有注意到亦或是这些不在我们的工作范围内因此被忽视了,因此我得到的有效的反馈非常少。唯一有用的大概是在她过来收我的纸质报告时随口说的一句对于审阅报告要求没有那么严格,我接着问审阅和审计的区别,员工姐姐说对风险的控制程度不一样,于是启发了我去深入了解这个知识点,记录如下。
审计业务和审阅业务的区别主要是:
(1)目标不同。财务报表审计的目标是:注册会计师通过执行审计工作,对财务报表的下列方面发表审计意见:财务报表是否按照适用的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是否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财务报表审阅的目标是:注册会计师在实施审阅程序的基础上,说明是否注意到某些事项,使其相信财务报表没有按照适用的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编制,未能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被审阅单位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2)业务性质不同。财务报表审计属于合理保证的鉴证业务;财务报表审阅属于有限保证的鉴证业务。(3)执业标准不同。财务报表审计是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规定进行审计;财务报表审阅是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阅准则第2101号——财务报表审阅》的规定进行审阅。(4)所使用的程序和方法不同。财务报表审计程序的实施范围较广,程度较深,种类较多,包括检查记录或文件、检查有形资产、观察、询问、函证、重新计算、重新执行、分析程序等。财务报表审阅以询问和分析程序为主,只有当有理由相信所审阅的财务报表可能存在重大错报时才需要追加其他程序。(5)注册会计师提供的保证程度不同。财务报表审计以积极方式提供合理保证;财务报表审阅以消极方式提供有限保证。(6)结论的类型不同。财务报表审计的意见类型有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4种,其中无保留意见和保留意见可以加强调事项段;财务报表审阅类似于审计意见的类型,包括无保留、保留、否定、无法提供任何保证4种。
之后下午就闲下来完全没事做了,我浏览了一下网站,机缘巧合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学英语的网站,希望规律充实的生活自此而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