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分到财务科张会计下当了一个小徒弟。到了财务科,师傅把公司及财务科的一些基本情况给我介绍理一下,我也把自己的大学生活及学习情况简单的汇报了一下。
第一天我没有什么任务,师傅就是让我跟在他后面看,说是熟悉一下环境。实习的第二天,从这天起我就正式开始实习。我按照上班的时间早早地来到单位,把办公室的地板、桌椅打扫干净。师傅也准时来到办公室,给了我一些公司已经作废的账本和公司以前所制的凭证,让我了解公司的基本业务、会计科目的设置以及各类科目的具体核算内容。
然后又向我讲解了作为会计人员所要具备的一些基本素质:什么该看,什么不该看;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等等。对我所提出的疑难困惑师傅都给予了细心的指导,甚至是会计的一些基本操作他都耐心的给我讲解。
实习中让我发现了自己学习中的一些不足,学习的时候虽然每个只是点都懂了,没有把知识串起来,当到了实际的操作时就会不知所措,理不清头绪,知道应该做什么,但却不知从何做起。虽然我们总说应该学以致用,学以致用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要多多实践,多多思考才能做到,至少对于自己是如此。
带我的师傅主要是指导了我如何登记现金日记账,如何登记银行日记账,如何填写支票,填错后如何改正等等。这周阿姨说要让我单独操作,她发现问题的时候再给我指正,她问我有没有问题,我虽然心里有点虚,但还是拍拍胸脯说没问题。
现金日记账,银行日记账虽然看似简单,但真正操作起来还。是遇到了不少麻烦。还好有高老师在旁边耐心地指导我,不断地指正我的错误,我很感谢她。
课本上的知识都是最基本的知识,不管现实情况怎样变化,抓住了最基本的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如今有不少学生实习时都觉得课堂上学的知识用不上或是根本学不到什么东西,出现挫折感,但我觉得,所谓适者生存,要是不能很好的掌握书本知识,面对如今瞬息万变的信息社会,生存不下来的人肯定是没有准备的人。
理论联系实际很重要。这次实习,其中的每一天都使我收获很大、受益匪浅,它不但极大地加深了我对一些会计知识的理解,从而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更让我学到了很多之前在课堂上所根本没法学到的东西,这对于我的学业,乃至我以后人生的影响无疑都是极其深远的。
做事要用心去做。会计本来就是烦琐的工作。在实习期间,我曾觉得整天要对着那枯燥无味的账目和数字而心生烦闷、厌倦,以致于登账登得错漏百出。愈错愈烦,愈烦愈错。因此,做账切忌:粗心大意,马虎了事,心浮气躁。不仅做账如此,做任何事都一样,凡事都要用心去做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前几天都是在处理一些琐事中度过的,过得比较顺利,但这一周我就有点头大了,让我实际操作还是会出现很多问题,看来理论和实际是有差距的,我决定以后要多加操练,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
今天开始,师傅让我开始逐渐接触整套业务系统。会计业务包括下列各项:
(1)原始凭证的核签;
(2)记账凭证的编制;
(3)会计簿记的登记;
(4)会计报告的编制、分析与解释;
(5)会计用于企业管理各种事项的办理;
(6)内部的审核;
(7)会计档案的整理保管;
(8)其他依照法令及习惯应行办理的会计事项。各项会计业务应包括预算、决算、成本、出纳及其他各种会计业务。
要学会虚心,因为只有虚心请教才能真正学到东西,也只有虚心请教才可使自己进步快。
总得来说在实习期间,虽然很辛苦,但是,在这艰苦的工作中,我却学到了不少东西,也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我明白,今后的工作还会遇到许多新的东西,这些东西会给我带来新的体验和新的体会。因此,我坚信:只要我用心去发掘,勇敢地去尝试,一定会能更大的收获和启发的。
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都是最基本的知识,不管现实情况怎样变化,抓住了最基本的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如今有不少同学实习时都觉得课堂上学的知识用不上,出现挫折感,可我觉得,要是没有书本知识作铺垫,不可能会有应付瞬息万变的社会的能力。
经过这次实践,虽然时间很短。可我学到的却是我一个学期在学校难以了解的。就比如何与同事们相处,相信人际关系是现今不少大学生刚踏出社会遇到的一大难题,于是在实习时我便有意观察前辈们是如何和同事以及上级相处的,而自己也虚心求教,使得这几天的实习更加有意义。
近几年财会专业已经出现渐热趋势,从事这个专业和职业的学生在日渐增长,财会与其他行业不同,属于越积累越吃香的职业。建议财会专业学生从第一份实习开始,就从事这个领域,势必对你以后的经验积累和就业,会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