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读的时候,我与队友陈晓维踏入了高一11班——我们即将负责的班级。我忐忑不安的心境难以言表,可以说,我是第一次这么正式地面对这么多学生,以老师自称的方式令我深切地感受到责任的重量。其实,在前一天晚上,我默默地准备了各种各样的自我介绍,可惜到了真正的场合,我还是以最朴素最轻松方式向学生们打了招呼。之后,我们开始忙碌的一天。
早上,我与晓维帮曾老师发放校服。站在讲台上,我念名字让学生上来拿。果,我出丑了。有些学生的名字我实在没办法用潮汕话讲出来,讲错了就用普通话,学生在下面哄堂大笑,我窘得不行。幸好,我的脸皮比较厚,学生的笑声也是善意,我镇定地坚持下去,总算圆满地完成任务。之后,我一直都在帮杨老师改作文。其实我挺激动的,在苏霍姆林斯基的《给老师的建议》中讲过,通过学生的本,你可以看到这班学生的学习。我深以为意,坐定办公室之内,我认真地批改作文,总结经验。
下午第三节,信息技术的老师有事不能上课,于是将这节自习课托付给我们。我们在课室里转来转去,以便学生提问请教。令我失望的是,即使我们两个实习老师就站在那里,但课室里依然乱哄哄的。我站在讲台上观察同学们,我发现,学生们大约分为两种群体,一种是抓着课本讲话,一种是埋头不闻身边事。对于那种身处乱境却依然勤学不辍的——曾老师也发怒了,我们两个挺尴尬的,毕竟因为是在我们的管教不当下造成的。我们之前的心理是什么呢?
第一,我们不想在第一天就得罪学生,免得以后的教学工作无法顺利进展;
第二,主任站在那里,我们觉得越俎代庖去教训学生有点不妥。所以,学生在吵闹,我们却沉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