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的药房见习活动结束了,收获颇丰。
大四的见习生就只有我和中药班的一个男生,可见这次见习机会是多么的难得,因此我格外珍惜这次得来不易的机会。
初到药房,有些期待有些紧张,期待是因为以前都没有到过药房所以很想看看传说中的药方长啥样;紧张时怕自己做不好,因为才大一,没有学到中药不知道那些药长什么样,有什么功效,怕自己会做不好会挨骂。在这两种心情的夹击下我跟着师兄师姐走进了中药房……进了药房才知道一切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可怕,药房里的老师跟师姐都很和蔼,老师给我们的第一个要求就是打开药箱认药,第二个要求就是加药,当然第二个要求是建立在第一个要求之上的,如果我们连药都没认识很可能会加错药,那导致的后果也许会很严重。
加药其实也有很大学问的,比如说药柜很有规律,所有的药在每个柜的位置都相同,比较贵的药放在公共柜,普通而且常用的药就放在调剂师自己的柜;在药库里,每种药的位置都是固定的以便于调剂师找药加药;加药不能加得太满,否则药会容易混合。还有就是很多种药都长得很像,要是我们不注意很容易会加错药,这样在调剂师称药时就会称错,直接导致药方的药没捡对达不到治疗效果可能事小,要是因此引起病人的什么问题或是导致死亡那事情就大了。所以加药要认真认药,做到看标签加药。
作为制药专业的学生,我的课程没设有《中药学》,无形之中就使我对中药的接触少了许多,借这次的机会弥补了专业没有开设中药课程的遗憾。在药房里,我除了帮加药之外还利用加药的同时认识了很多种药,虽然各种药的药效没有很深的认识但是先认识药再了解药效也是一种学习的途径。在药房三个月,我能轻松的辨别出很多种常用药,如:生地、熟地、黄精、紫菀、石斛、党参、太子参、元胡、柴胡、附子、女贞子……还有很多很多,这里就不一一例举了。除了对药的认识,我还学会了称药、分药,也知道在药房工作是件辛苦的事,无论是称药还是核药都需要绝对的耐心与细心,因此,在药房工作的老师们无疑都是值得尊敬的,因为他们用自己的辛劳换取病人的安康。
综合来说,在药房见习的这三个月无论是在学识上还是在精神上我都有了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