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第7周,风湿科。一个据说一群医生打魔兽的科室。。。这周是比较凄惨的一周,清明节值班就算了,周六、周天还连续值班,实在是累。
本来以为风湿科应该都是一些病情比较轻的病人,但是一看却发现,一堆重病号,比其他科还多。而且风湿科的疾病无非就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炎、MCTD、白塞病,硬皮病。这些的风湿性疾病很多都是全身性疾病,导致全身性损害,病人就病情比较严重。甚至很多疾病都是第一次见,如MCTD、白塞病,硬皮病。。。
风湿科又是一个讨厌的科室,和内分泌一样,要测血糖,但还好,不会像内分泌那么频繁。测血糖的很多不是因为原发的糖尿病,而是因为风湿性疾病治疗过程中需使用大量激素,需要检测血糖,还有很多的类固醇性糖尿病。
周一,来了一个MCTD的病人,主任让我去问下病史,糟糕,书本没讲这个病呀,也不清楚这个病大概是什么情况,没办法硬着头皮过去问下,患者主诉:医生,我手怎么又变白、又变紫、又变红。OK,明白了,雷诺现象,后来查阅资料才知道原来雷诺现象常见于MCTD、硬皮病、类风关等疾病。
周二,主任查房,一个干燥综合征病人,双飞布满湿罗音,翻下病历,一个抗感染药都没用,问下主任为什么没用?糟糕,又被批,这不是平常的湿罗音,这叫帛裂音,是干燥综合征引起的肺间质病变,抗感染是无效,要用激素冲击。自从被批以后,牢牢记住“帛裂音”这新名词。
周四晚上,过去科室写病程,刚到,护士喊到“10床在抢救,过去帮忙下”。从抽屉拿个口罩帽子和手套飞奔过去,只见病人已经没有自主呼吸,只靠气管插管维持,烦躁不安,第一次感觉到抢救病人那紧张气氛,远比上次心内科给室颤病人除颤要来得紧张。戴好手套,拿起气囊开始按压,护士一会吸痰,一会上亚宁定泵。就这样,压了半小时,平车来了,开始转ICU,一路上压过去,手都酸了,在ICU,看那群医生手脚还真是麻利,10几个医生处理一个病人,一会儿呼吸机、心电、泵全上了,确实需要这样的速度,才能抢救病人,降低死亡率。
周天,跟一个很过分的研究生一起值班,这就是所谓的会打魔兽的那群人之一,今天中午来了两个病人,那可恶的研究生竟然躲在角落打魔兽,让我自己去写两份病历和首程,写到最后都快睡着了,我也需要午睡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