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的很快,一个星期就过去了,在这里,我们一行的同学一起先进行了为期3天的上岗前培训,培训的内容是:1.公司的基本情况,比如发展历史,人员数量,产品的卖点等等。
很多东西在培训时说过,但有一点记住了,这个公司是前亚洲最大的此类专业的公司。公司的每一个车间,都和其他地方的小加工厂有的一比,这或许是骄傲的一个卖点吧。感觉很不错。
这是我们来这里的第二个星期了,渐渐地对这里有了一点熟悉,但是工作上的事还是只能做一些简简单单的,毕竟我们还刚来不久,等日子长了我们就会慢慢的上手了。公司里面有自己的一套人员培养政策,刚进来的员工都是从省模开始。省模这样的工作都是一些手上的活,算不得怎样的辛苦,总的说起来最大的不满,那就是繁琐,单调,每天上班就坐在省模组里,手里拿着油石在模具零件上磨啊磨啊的,因为无聊,就给自己找一些活干,但是手上的活也不能落下,那就只有是零件咯,这是动模镶件,这是定模镶件,这个是一模两腔玩具电池壳模具,这个是一模一腔的风扇叶模具。在专业的模具厂里就是有一个好处,可以接触到各种不同形状的模具,这对于刚刚出来的学生是很有诱惑力的,特别是专业对口的时候。很兴奋。
来到这里已经是第三个星期了,由于还是进厂里的个月,所以星期六不用上班,晚上也不用加班,至少我的车间里面的制度是这样执行的。有些同学的车间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在第二个星期就要星期六上班去。现在的工作还是省模,没办法,制度是这样设置的,只有等上位者走了,下面的小卒才顶上去,说起来都心碎,这就是打工仔的心酸一面。
省模很轻松,都是手上的活,但是,有一点很郁闷,那就是工作的重复性,每天都是重复一个动作,这样也太折磨人了,有时候都觉得自己像是一个机械,机器人般动手,移动到一定的距离后返回,额,就系那个直线电机一般,做这自己认为最有规律的往复运动。在车间里的人相处的不算太坏,因为在上班时候不能有太多的交谈,下班后又急急忙忙的分开了,有点失败,好像只记得组长。
这一周的工作还是省模,不过心态好像好多了。因为在这里的基本工作都做了一些了解。省模主要是先用油石打磨去刀纹,油石使用时要配合研磨液。刚开始时还闹了一个笑话,我误认为是水了。当时真不好意思啊,这就是典型的学不专,记不全。接着是二百四号的砂纸,四百号的砂纸,八百号的砂纸,一般到八百好就已经达到要求了,有些要求更高的用到了一千二百号的砂纸,磨出来的零件都可以照出自己的影子了。
这就是所谓的镜面啦。厂里的食堂伙食还不错,至少我认为和学校里的不会差到那里去,有时候觉得更好一些。宿舍是四到五个人住,条件有些简陋,不能使用大功率的电器,甚至要在宿舍里使用电视机都得提出申请,够寒酸的。晚上还会有老鼠来光顾没有藏好的食物,太可怕了。
这里是一个新的开始,因为我已经调离了枯燥无味的
省模组了,来到了制模六祖。这是星期三的下午,车间主任突然出现在我面前,要我放下手里的工作跟他走,刚开始还以为是要我去打杂呢,因为是新人,被拉出去打杂比如扫地等是不可避免的。
没想到他把我带到了平时上下班常常看到的制模小组的组长前面,对我说,这是你的组长,以后你就在这里工作了,接着就走开了。下面的内容就有些公式化了,就像有些的查户口般,什么名字?那里人?
在不关系到隐私或者秘密的情况下,我叫,惠州的。刚来到能做什么呢?看客,就是这样,现在旁边看看,但有些什么活,做什么样的活。熟悉一下工作环境,工作的工具放置在什么地方,熟悉一下组员,帮忙一下打下手,比如传递一下工具
制模组的工作就比省模组忙多了,虽然来到这里已经一个多星期了,但是基本没有自己独立完成一项任务,能够做的了 的还是打下手,传递工具啊,搬搬模具零件,模板模呸啊什么的。环境倒是了解的不少:制模组是一个独立的小团队,独立负责整套模具的加工装配,组里配备有四台铣床,两台粗铣,两台精细铣床。
就是利用这样的设备完成除了数控加工以外的加工工作,比如钻运水孔,顶针孔,呸料的粗加工小镶件的加工等等,组员的组成是一个老师傅就是组长,一个工作了十年的老工人,这个老是工龄上的。三个工作了二到四年的小师傅,和一个工作比我先六个月的组员。可能是有代沟的存在吧,我倒是和最最小得工人谈的最多,每天都跟在他身后站站工具认识的倒不少了,这里最大的一点是铣床叫罗床。
不得不感叹一下的是时间的快速流逝。这一周,我有了新的收获,那就是创造了不少自己的,次上机,那是星期二,那个小小师傅在钻孔,对好刀,调整好距离在挤压往下钻孔,我看的手痒痒的,就过去说,让我来试一试把,感谢学校,感谢老师在学校的时候安排了金工实习的工作,以至于在这里能够很快上手,领悟工作要诀,向下的压力要均匀,压下一个距离后要把刀推出来,这是为了排去钻出来的铁屑,还有在钻孔的时候,一手向下压钻头,另外一手记得往孔里加冷却液,一种乳白色的水基冷却液。次去仓库借工具,因为有很多的工具组里配备的并不全面,虽然借来并不是自己在使用,但是还是很有成就感的,这或许也是熟悉环境的一个环节吧。收获不小
制模组和省模组的区别是什么,最大的一点是,省模的是坐着的,制模的是站着的工作。开机器是不能坐着的,搬运配料更是不能坐下咯。这个星期,我,完成了装夹工件,用寻边器校直的工作,刚开始看到前辈指点的时候觉得没有什么难处的,不就是一边移动轴一边在y轴小心的敲敲打打的,有什么困难?
当自己在操作的时候就有些不好意思啊说出来的,本来是想这完美的,就慢慢的来,左边敲打一番移动到轴的右边右敲打一番再移动回来,磨磨蹭蹭蹭蹭磨磨的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还是没有完成,小小师傅实在看不过眼了,就跑过来帮了一把,啪啪啪啪,十分钟搞定。经验啊,这就是活生生的最好的例子了。因为有这次的打击,在遇到需要校直的时候,我都毛遂自荐绣上一把,现在,我能够在五分钟能完成了,虽然其他人能够在三分钟内完成。还是很不错的。
这个星期的工作就要复杂多了,也是更忙一些了,怎么说也是在这里混了一个月的人了,比如:在加工钻孔的时候。,自己找钻头,在懒得找的时候就去仓库借,反正小心的使用是不会用坏的,也是省力多了。这里工作有一点很是担心,这里的模具在装
配前都要清洗一番,因为在之前模具表面是要涂抹一层机油用于防锈的,根据相容原理,清洗剂是有机物的一种天那水,主要成分是二甲苯,挥发性极强易燃易爆有毒,是危险品,。
将乙酸乙酯、乙酸了酯、苯、甲苯、丙酮、乙醇、丁醇按一定重量百分组成配制成混合溶剂,称之为香蕉水。纯香蕉水是无色透明易挥发的液体,有较浓的香蕉气味,微溶于水,能溶于各种有机溶剂,易燃,主要用作喷漆的溶剂和稀释剂。每天都和这样的危险品接触,会不会对身体有害?值得考虑考虑。
这个星期要说的事儿可就多着了,学习磨刀,这是作为一个技术工人的基本本领。刚开始时,没有想过磨刀,以为找到就可以了,有一次拿着一把刀去请教时,竟然被对方取笑会不会磨刀的啊,自己确实不会,请教了要领,在没有事儿安排的时候就去学着磨刀,经过两天的努力,终于可以有可以哪的出手的作品了,虽然只是最最简单的钻头,这也是自己的成就啊,为我喝彩鼓励吧。
还去学习了平面磨床的操作,一个丝一个丝的精度,最大z轴五个丝,两手共同努力:右手做着规则的逆时针运动,左手则顺时针、逆时针的转动,很是刺激,想一想,这不是开发右脑的最好的一种放松方式?呵呵,想的太多了。时间也过去两个月了,工资也拿过一次,不多只有八百来块,,但是这是自己读书n年来的桶金。我真的长大了。
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也学习和他人一样的跳了槽,从广州来到了深圳的一个手表壳加工厂开cnc,。离开原来的厂,来到了一个全新的环境,刚开始还真是有些不习惯,刚刚和工人混熟一些,就要走人,想想真是不好意思,也有一些失落。深圳公明,是一个手表壳手表带的加工厂,这个cnc车间里面共有五台数控铣床,其中四台是加工中心,还有一台是普通的数控铣床,里面共有四个工人,当然是包括我在内了。
加工中心和普通的数控铣床的最大区别就是是否有刀库。有三台是八把刀的加工中心,还有一台是这里最大的一台有二十把刀,是一台台湾产的三菱加工中心。上面的字体也是使用繁体字,看着那些字体,有些亲切又有些陌生,感觉怪怪的。新环境 ,新开始,新起点,好好努力。
来这里是以一个操作工应聘的,所以大多数时候,我是站着的在数控铣床前面,那是加工的需要,这里的操作工的工作就是更换加工工件,手表壳。这种工作不是什么的难事,也就是在已经调配好的机床上,转动一个螺母,一个扳手就能夹紧或者松开工件,因为这里的表壳的形状都是很有规则的内圆外方,这是对于大多数的常见的表壳来说。
内圆的工件就用样嘴往外涨夹紧,外方的 就是样嘴由外向里收缩夹紧工件。在这里的宿舍是四个人的,其中,有两个是电工,还有一个是磨坊的磨工,他们都是湖南的。虽然我是一个新来的,但对我很是友善,不会因为地域的不同而闹出排斥。这里的伙食就差劲了,和学校的比起来,差距不是一般的大,个星期,我是吃了三天的半生不熟的饭,可能是调整了心态,以一个打工仔的身份来衡量,这样的事儿也是很是正常了。艰苦!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