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的真快,不知不觉来广州已经一个月了。我在床边组也待了四个星期,从开始接受治疗病人的时候,为使治疗具有连续性,每个人分管的病人都是固定的。原先我在脑外科主管两个病人,但有一个后来因时间不能协调而中断了,另外一个病人则一直由我在做治疗。现简单介绍一下该病人的情况。患者姓名:省略,性别:男,年龄:50岁,患者有高血压既往史,平时不太注意控制。两个月前患者在家中不慎摔倒,遂昏迷不醒。当时急送医院检查,CT示左侧额顶叶大面积出血,同时伴有左侧颞骨骨折,手术开颅清创后在ICU治疗38天后转入普通病房,第42天我们接到了物理治疗转介单,从当天起开始由我给他做治疗,至今已有三个星期。到目前为止,患者仍然没有完全清醒过来,处于浅昏迷状态。
对此我们制定的治疗计划如下:
(1)使用BA-Ⅲ中频理疗机器对右侧上下肢伸侧肌群进行功能性电刺激,控制肌肉萎缩;
(2)进行肢体关节的被动活动,维持关节活动度;
(3)因患者气管切开,痰量较多不能自行排痰,我们给他做胸肺疗法,帮助其排痰,同时给他辅以短波理疗,预防肺部感染。
(4)指导患者家属正确摆放体位,告诉她患侧卧位与健侧卧位的要点。
由于每次的治疗都是由我单独完成,而且他的痰量也确实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因此家属很信任我,多次向我表示感谢。有一次我因有事让别的同学帮忙做治疗,第二天再去治疗的时候,她问我怎么昨天没有来,并说以后只要我一个人做治疗,别人做治疗她不放心,她只相信我。听了她的话我心里很感动,也很不好意思,其实我也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而已。在下临床之前,老师就对我们说医患之间互相信任是最重要的,如果医患之间缺乏最基本的信任,是难以进行治疗的。
星期四我给他做治疗时,有一个护士找到我说家属反映我做的比较好,想看看我是怎么做的。我答应了,约好第二天八点半左右。星期五我刚到该患者的病房,准备做治疗时,家属让我稍等一下去护士站通知护士。随后就来了一群人,围在床边看我给患者做治疗,吓了我一跳,原以为只有那护士一人,岂料来了十多个,还带着随身记事本。我按照常规程序给患者进行治疗,每进行一项治疗,就有人不断的提出问题。还好我有所准备,头天晚上回去时把书翻了一下,回答提问时没犯错误,要不然可就丢大脸了。通过这周的实习,让我对理论与实践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在实现理论向实践转化的同时,也加强了理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