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是实习的第一周,说实话,其实去的路上心里一直都在打鼓。有点紧张、有点兴奋。不知道平常的日常所学在实践中是否用的上,也不知道实际的会计工作是怎样的情况。
刚到单位时,由于刚认识感觉有点闷闷的。会计部并没有太多人,设有一个财务部长,一个出纳,一个会计员,带我的是老出纳xx姐。xx姐给我耐心讲解了有关公司的概况、规模、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等等。虽然大部分时间处于兴奋的走神状态,但对公司整体还是有了解。至于内部具体的细节是怎么也弄不清楚的。公司原来是主要致力于进出口货物的海、陆、空运输代理业务。
第一天的实习,我有些拘谨。负责人给我安排了一个座位,我坐在那儿不知道干什么。后来负责人喊我进了办公室,问我有么有熟悉办公室。我告诉了一下他心里的感受,他说我多呆两天就有事做了。然后就告诉单位内部有一个自己的群,让我注册一个加进去,这样有什么事大家聊起来也方便。
一大早我赶到办公室,拖地,擦桌子,先搞好卫生,希望能给同事留个好印象,得到她们的认可。等她们上班后就通过公司里的群问她们是否需要帮忙,可她们都回答没有。有点失落,这样的处境让我有些尴尬,当即有些气馁的认为,难道我就这样呆坐到实习结束?可是一想到目前大学生的实习情况似乎都是这样时,我马上开始平静自己的心情,告诉自己,不要急慢慢来。之前在家我在网上曾查了一些资料,我想应该会对我实习有帮助。
上午就这样在无聊的事中度过,又不好意思上网看别的,只能装模作样的看看财经方面的网站。本以为下午也这样度过,下午的时候负责人喊我进办公室,当时那个激动啊。可没想到,负责人只是让我到公司的邮箱查份以前的邮件。我一个个翻啊,用搜索引擎搜啊,就是没找到。我跑到办公室问负责人,他说一定有,让我再搜。我一个个翻还是没有,弄的心里火大。后来告诉负责人他才让我不要找了。哎,这周的一天又这样没了。
这周上午照样没事干,带我的xx姐就给我讲了一些比较实用的考虑借贷的方法,然后还出了一道题对我们进行了测试,还学习了使用一些办公工具如:传真机,打印机。
虽说以前也见过一些,但打印机分许多种,原理都差不多,我见办公室里的打印机是一台针式打印机,因为公司小,而且资金也不是很宽裕,所以就只有这一台打印机。打印机很小,就放在电脑旁边的桌子上,林姐说我们就把这个月已经做好的凭证打印出来吧,于是她打开公司的网站,把以前保存好的凭证调出来,她说,第一次一定要把所需的数据设好,否则以后会很麻烦的,她还告诉我,她就是没有设好凭证打印时的边距,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小问题,我们两个人没打印一张凭证都要输入一次边距。
这周所做的事还是和上周一样,因为那个打印边距问题,我们打印的速度并不快,没办法,只能这周继续。将已经审核并经出纳签字的凭证打印出来以后,xx姐还告诉我,在公司的这个网站上,每个财会人员都只有一定的权限,她还向我演示了出纳进入软件程序所规定的权限内容,我一看才知道,出纳人员只有签字和察看凭证的权限。这和林姐以会计身份进入软件程序是上面所列的权限有很大的不同,因为会计可以填制凭证,修改凭证等当然也可以查看,只是没有签字这一项,另外还有很多出纳没有的权限。
这周我的主要任务是翻看公司以前的帐目,因为之前我们做的都是与凭证有关的事情,所以这周xx姐拿出来的都是账簿。我知填制与审核会计凭证,可以如实、正确地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但是凭证的数量太多,信息也比较分散而且缺乏系统性,所以会计账簿的设置可以使计核算和会计监督全面、系统、连续地进行,还可以通过设置会计账簿,记载储存会计信息、分类汇总会计信息、检查校正会计信息以及编报输出会计信息。设置和等级账簿,是编制会计报表的基础,是连接会计凭证和会计报表的中间环节,在会计核算中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