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实习的第一天,早晨起来的时候发现天有点阴,天气是不好了一些,但是我的心情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吃完饭,穿上昨天晚上准备好的衣服,再次检查了一下所要带的东西,我就朝报社进发了。
由于我早到了,带我实习的记者还没有到。这时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女孩问我,你也是来实习的吧?我说,是啊,你也是吗?她笑了起来,告诉我加上我报社里一共有5个实习大学生了。我不禁吃了一惊,这么多人埃我又问了她实习记者要做什么,她告诉我每天都要和记者下去采访,回来之后写稿,其实和真正的记者没有什么区别。
我原本以为大学生实习无非就是给实习单位打扫打扫卫生,端茶倒水什么的,没有想到要求这么严格。不过我已经做好准备了,不管怎么样也不能给学中文的丢人,因为我已经了解到,这几个来实习的学生除了我以外,其他的都是学理科的。就在我暗下决心的时候,带我的记者来了。她是一个很年轻的姐姐,不过已经被3次评为丹东市的十大记者了,她姓方,以后我就叫她方姐姐,她主要是分管市政府、市委政务方面的宣传报道,所以从此以后,我要跑的也是这一方面的。
我和她都介绍完之后,马上就进入了实习主题采访。我的第一个采访对象是丹东市自来水公司的党委书记,采访内容是关于他们单位在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些做法和取得的效果。在正式进入采访之后,方姐姐开始提问题,一些问题的角度,方式,都是我没有想到的,虽然之前我也想了几个问题,但是根本就是没有问到点子上。
采访虽然只进行了15分钟,但是所挖掘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方姐姐在采访结束之后对我说,记者采访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首先你要想好问题,问问题的角度,方式不同,效果也不同,一篇好的新闻稿,不在乎文笔有多好,关键是抓住新闻的深度和角度。但是这个也要靠慢慢积累才行。一上午就这样过去了,我感觉受益匪浅,学到了许多在课堂上没有涉及过的知识。
下午2点左右我到报社,方姐姐已经到了,我拿出上午采访写的稿给她看,她看了说我写新闻的格式都没有搞清楚,接着给我讲解了一下,之后我又重新写了一篇,再拿给她看她就比较满意了,让我在好好学几天。过了一会,来了一个老大爷,他说要提供新闻线索。
原来他是苏州美院毕业的,一直酷爱考古,退休之后一直研究丹东的文化历史,经过几年的研究他收集了一批很有价值的古文物,并且丹东也是一座很有文化底韵的历史名城,他希望可以借助媒体的力量宣传一下丹东的历史文化,悠长古韵。方姐姐听了很感性趣,听了老大爷的介绍,留下了资料,方姐姐就以寻找丹东的太阳鸟为题,写了第一篇关于丹东悠久历史的报道。对于我,那真的是很增长眼界,我是丹东人但是对于家乡的历史真的是知道的太少了,经过这一次,不仅增长了历史知识也增长了考古知识。方姐姐说当记者就是这样,每一天都会有许多新鲜的事物等着你去挖掘,每一天你都会过得很有色彩,虽然很累,但是收获是每天都有的。就这样,我的第一天实习记者当完了,真的是很累,但是我真的很高兴,因为学到了知识也增长了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