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今天,咱们就说说家乡端午节的粽子。
我们年年都过端午节,可你们知道么,端午节还有一个历史故事呢。说有那么一天,我国的爱国诗人屈原跳河自杀。他死后,人们为了不让水中的鱼吃掉屈原,于是就创造了‘粽子’让鱼吃。只有把鱼喂饱了,才不会吃掉屈原。水下漆黑,把粽子喂给鱼,鱼才会给屈原指明方向。
粽子,历史悠久,据记载,早在春秋时期,用菰叶包黍米成牛角状,称‘角黍’;晋代时,粽子被正式定为端午节食品;到了唐代,粽子的用米,已‘白莹如玉’,其形状出现锥形、菱形;宋朝时,已有“蜜饯粽”元、明时期,出现用芦苇叶包的粽子。
记得小时候,每当端午节,奶奶和妈妈就要开始着手准备包粽子的材料,我看着她们忙碌的身影,我也加入了进去。期待着粽子的出锅。过了几小时,粽子熟了。我慌忙的抽出一个粽子,好甜呀!大米入口即化,真是好吃!
端午节吃粽子,就像春节吃饺子一样天经地义。吃粽子的习俗,会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