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中我抽空阅读了美国的一位传奇教师雷夫·艾斯奎斯的《第56号教室奇迹》这本书。书的中心思想是《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关于教育的一书,虽然是国外的教育,但许多内容是与国内的教育相通的,是有很多方面的联系。《第56号教室的奇迹》这本书很浅显易懂,适合我们教育工作者和老师看。与作者雷夫一样,我也是一名普通的教师。读着这本书,我的内心还是翻腾起不小的“浪花”:雷夫老师是一个敢讲真话、有智慧、充满爱心的老师。在一书封面的醒目处写着“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我想这几个字其实是概括了雷夫老师的教育理想,或者说是折射出了雷夫老师教育追求和目标。“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说来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在本书中,我看到了雷夫老师点点滴滴的有益的做法,也看到了在他眼里,学生都是可爱的天使,更看清了他的一切努力都是为着让这些天使变得爱学习、会学习这样一种最朴素的意识和想法。雷夫老师为什么能做得这么,能让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产生最生动的、最大化的、最被大家所认同的效益?从本质上来看,这是因为他有爱心,有一颗热爱儿童的心,他是真正把自己的学生放在心上。雷夫老师对孩子的爱,在书中随处可找。是呀,爱是教育的根本。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有高低,但是教师对学生的爱心不能有高低。没有爱,便没有教育。爱生要胜过爱子,作为一名教师,要把爱洒向每个学生。我们只有心里时刻装着学生,学生心里才有你这个教师。尤其是学生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对于那些发展慢的学生,我们只有爱之切,才有可能唤起他们奋发向上的勇气、信心与激情,才能冰释他们心底积淀的自卑,大胆地去寻找失落的绿洲,才能使他们奔向健康发展的人生之路。做老师,应该向雷夫老师一样,时刻不能忘记爱学生是我们的根本出发点和工作归宿。
这位雷夫老师在洛杉矶市中心一间又小又破还会漏水的小学教室,一干就是25年。虽然学校里高达九成的学生家庭贫困,并且大部分来自非英语系的移民家庭。可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雷夫老师班里小学生的成绩高居全美标准化测试前5%,而且孩子们谦虚有礼、诚实善良。长大后,他们纷纷进入哈佛、普林斯顿等名校就读,取得不凡的成就。他是一个备受56号教室孩子喜欢的老师,他热爱自己的学生,并致力于将56号教室打造成孩子们躲避风雨的温馨港湾和孩子们锻炼、展示自我才华的舞台,那里没有恐惧,没有害怕,有的只是彼此间的信任和相互间的扶持,那里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有的只是努力、坚持和期待。这样的一个教室,这样的一个家园,怎能不让人向往?以往,我们谈及这样的地方,更多的只是我们一厢情愿,在现实中根本不会有这样的地方,而雷夫老师却做到了,他用他自己的行动,也用孩子们脸上的微笑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
我在反思:作为一名工作近三十年的教师,奋斗了很长时间,也没有做出同样的成绩,自己在想,什么时候,自己也能达到这样的一个水平还需要去努力,也可能是一种忘我的境界吧?如果换做是我,当我为了帮助孩子,我会有什么反应?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扪心自问,有多少人会想到,如果我能如此投入教学,甚至去努力奋斗,那么我前进的方向就是正确的?通过学习,给我敲响了属于我自己的警钟,对教育要有百分百的热心,当我全心全意投入到和陶醉于教育教学中,或许我也能成为一名比较合格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