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需要有自己坚定的教育信念。雷夫老师在教育生涯中,以强烈的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超强的学习能力,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全身心扑在教育工作中,并不断审视、反思、尝试,逐步认清了人生使命,建立了自己的教育信念,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教育思想。这印证了一名好教师的成长是要善于反思和总结并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思想的观点是正确的。
在认识到当今“速食”社会是造成孩子避免挑战困难的原因的时候,他提出了“成功无捷径”的理念,培养孩子们孜孜不倦、不屈不挠地克服困难的态度。事实上,“成功无捷径”既激励了学生,也是激励雷夫老师走向成功的信念。他在实践教育中,不断总结和思考,还逐步感悟形成了“让孩子们站在同一条起跑线”,“我们的期望决定孩子们的表现”、“做一名智慧而成功的教师”、“为孩子将来过上一流的生活做准备”、“不要把信仰强加于孩子”、“孩子也是教师和家长的老师”、“教孩子终身受用的技能”、“永远不要失去对孩子的关注”等等观念和认识。由此,我也想到,我们的教育过程中,实际也经常遇到雷夫老师所遇到的难题,如孩子不爱学习,家庭教育有问题、成功的学生并不会感激教师等等,但他在遇到问题时,不是先从客观方面去找原因,找借口,而是进行积极思考,并及时去纠正自己的观点和做法。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