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深圳打工人的故事。
这是一个亲情和友情的故事。
这是一个未在读大二的故事。
这是无数奋斗者的故事。
今天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电影《奇迹小孩》,感受到了深圳创业者的疯狂,看到了创业过程中无数的跌跌撞撞,共享了奇迹诞生的喜悦。
《奇迹笨小孩》是一部合家欢电影,是一部奋斗史。电影主要讲述了深圳打工仔景浩,为治疗妹妹的先心病,从翻新次品手机,到开办好景电子有限公司,经历种种磨难,终于实现他的初衷,并华丽转身的故事。整体上来说,电影的元素和设置并无很多特殊的地方(实际上非常的虐心),可以说很平凡,但正是因为平凡,所以真实。电影以“救妹妹的命”为主要驱动力,这是很普通的。电影通过反复突出主人公与钱与现实的矛盾,完美的刻画出主人公面临生活窘境甚至可以说是绝境的煎熬心理和直面困境的勇劲和闯劲。在电影中,主人公实际上是非常倒霉的,在创业的一年之内,就发生过五六次大的变故:手机翻新的业务刚开始就夭折;冒生命危险去赶高铁谈合作;与歹徒上演速度与激情只为保货物。
在电影中,主人公也很幸运,遇到了很多生命中的贵人,或给予支持,或共渡难关。情节一波三折,虽然让人感到虐心,但仔细一想,这不就是生活吗?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追求的东西,或是为妹妹治病,或是上好大学;在生活中总有压得我们喘不过气的东西,或是经济的窘迫,或是学业的压力;在生活中,痛苦与欢欣相互交织——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的。
电影背景设置在20xx年的深圳,这其实很有代表性。在经济特区高速发展的阶段,无数的追梦人,慕名至此,通过辛酸的奋斗,成全自己的梦想。电影开头有一个细节,放了不同工作者在岗位上工作的片段,我认为这暗示了该电影是对无数追梦人的刻画与高歌。其实我们也是一群打工人,每天忙忙碌碌,拼的不就是更好的未来,更好的自己,更好的我们。深圳有城市文化:明天会更好,不少人因现实的残酷吐槽这句话,但也有人愿意选择今天咬紧牙关去博一个无悔明天。从大的角度看,无数的小奋斗汇聚成大奋斗,个人的奇迹可能不常有,但深圳的巨变,中国的腾飞,我们有目共睹。
有人说,在这部电影中,奇迹,看到了;小孩,看到了;笨,在哪呢?愚公移山,虽愚,但执着;景浩创业,虽莽撞,但绝不放弃。缺的这一点“笨”可能就是一往无前的勇气执着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