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份我们国际部所有教师共读了《第56号教室奇迹》这本书,第一次读这本书时,没有想象中顺利,感觉有些不懂,想到当时陈校给我们介绍这本书时的慷慨陈词,一本好书,我怎么没有一点感觉呢?带着怀疑再次重读这本书,读着读着,我感觉不是在读《第56号教室的奇迹》,而是在解读我们国际部的奇迹……
培养终身阅读的孩子。这是雷夫·埃斯奎老师为了孩子们终身发展所做的教育之一。我们国际部不也是从开办起就注重培养孩子们热爱阅读的习惯吗?课间时间,我们的孩子们都是坐在教室里听着轻音乐看着自己喜欢的书籍,甚至渗透了家庭,每晚睡觉之前也是要阅读15分钟的书后才入睡。对于一年级的孩子,识字量不是很大,我一直都是在怀疑孩子真的爱阅读了吗?效果会明显吗?看了雷夫老师关于阅读的一些实践活动,我也深感同受,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爱阅读,但是我可以开展一些更细致的活动,从孩子的个性出发,多一些指导,将学部的具体要求一点一点落实到孩子身上,多开展一些活动,比如家庭阅读分享,让家长和老师一起落实,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
加加看。看到这一章节的时候,我的感触是最多的,因为我也是一位数学教师,如何让孩子们喜欢数学课堂,觉得数学课是最有趣的,一直都是我深思的问题。我们国际部有一项特色课程:数学思维训练课。平时孩子们最喜欢这节数学思维训练课,他们觉得可以解决很多生活中的问题,学会了一种解决问题的策略,我在准备这节课的时候更多考虑的还是围绕学习的知识点,没有完全放开。看到雷夫老师的所为之后,我觉得自己还是没有更好发挥这节课的初衷,就如雷夫老师所说的:应该要孩子了解数字的威力,明白数学和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趣味无穷!特别是一二年级的孩子,多设计一些游戏,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玩中感悟生活与数学的联系!
行万里路。这是雷夫老师带领孩子们大量实践活动之一。让孩子们在活动中锻炼、提升,开展各种精彩的活动,一直也是我们国际部的精彩之一。但是每一项活动思考更多地的是领导,我们老师只是在落实。比如,上个学期我们开展的快乐秋游实践活动之一,从游前的了解、制作到游中的考察到游后的评比等等,都是我们的陈校一个人在思考,在引导,回来后,看到孩子们玩的开心,家长们高兴孩子们能走出去,家长更满意的是孩子们的收获!我当时只是感慨陈校怎么这么有才?看了雷夫老师的每一个活动准备,我才意识到每一项活动并不是领导的事,更多地是我作为第一责任人应该把工作做的更细致一些,考虑问题更全面一些,行前准备是关键!
失败是好事。读完了这本书,我觉得我最佩服的就是雷夫老师善于反思,善于接受意见,对于孩子们来说失败是好事,对于我们老师来说应该直视失败、错误。雷夫老师能接受女儿对自己的批判,及时改变了自己的课堂,把不可能的事变成了可能。现在的孩子们都喜欢表扬、激励,承受能力越来越差,一直是我们担心的问题。那我们老师呢?善于接受意见吗?遇到任何错误的时候都能敢于面对,坦然接受,乐于反思吗?我们要求孩子们能做到的,我们自己一定要先做到!善于从问题背后找问题,才能让我们进步!小组合作学习曾困扰了我们很久,当堂任务不能完成,一个月后,孩子们个个能上台大方展示了,失败未必就是一件坏事!
读《第56号教室的奇迹》是一个充满惊讶和感动的过程!雷夫老师所创造的奇迹或许我们现在无法企及,但是,雷夫老师就是把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了,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了!只要我们有爱心、重细节、抓习惯、善反思,我们也能成为雷夫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