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没有太大的理想,他们只想改变贫穷,只想让自己的父母能过上好一点的日子,自己的弟弟妹妹能够有钱上学,很多城里人不理解以前从农村出来的大学生的压力,他们身上肩负着反哺家庭的责任和义务。
毕竟那时候不是某个人穷,而是全国人都穷,一个个都一无所有,只有下定决心去搏一把,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无数小人物从零做起,一点点做大,最终构成了我们伟大祖国的复兴。
如果你是个一无所有的人,你可以选择在你老家一辈子不出门,如果你不甘心做咸鱼,你可以去深圳这样的城市博一把,失败了不要紧,大不了回去重来呗,奋斗嘛,不寒碜。
还有太多的国家,他们没有深圳这样充满斗志的城市,太多年轻人本来有才华,想去冒险也没地方去,只能一辈子呆在自己的家乡种田放羊。
电影里出现了多次那种对比,深圳的高楼大厦和密密麻麻的城中村,高大建筑上悬挂着的擦玻璃的“蜘蛛人”,玻璃墙里就是白领,那种冲击感,很多初到北上深的打工人应该也体会过多次,导演应该也体会过,所以才能拍得那么真切。
最后我被片尾的纪录片戳到了,万丈高楼平地起,来世还做深圳人,这背后是无数人的汗水和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