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张天翼写的宝葫芦的秘密这本书,它让我受益匪浅,终身难忘。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叫王葆的小学生,他是一个很爱依靠别人、爱幻想的人。这本书主要讲了:王葆做了一个梦,梦见他和朋友去钓鱼,无意中钓上来宝葫芦,宝葫芦可以实现愿望,从此王葆就过上了快乐的生活。当王葆想要鱼,宝葫芦马上就变出来。想要吃的,宝葫芦也变出来。但是渐渐地王葆发现只要自己想要的东西变出来后就回不去了,而且,宝葫芦的意识和人不一样。最后王葆才发现自己做了一场梦。书的作者是张天翼,出生于1906年,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写的书有《大林和小林》、《秃秃大王》等等。
读完这本书后,我懂得了:“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我们不论做什么事都要靠自己努力去完成,这样才有意义。记得二年级的时候,每次作业总是有两三道不会,爸爸、妈妈总是耐心的教我,而我总是不听,写上正确答案后就以为大功告成。但是,考试的时候犯了难,题总是不会,成绩也不好。
读完这本书后我想:以后我一定踏踏实实的学习,不懂就问,一步一个脚印,不投机取巧,靠自己战胜困难,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