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宝葫芦的秘密》初二(6)寒假我和孩子一起读了《宝葫芦的秘密》。看完这本书,感触良多。
男主角王宝是一个淘气又以自我为中心的小男孩。他不喜欢思考,也不想努力。因为不受同学欢迎,只好一个人去钓鱼,钓到了一个宝葫芦。宝葫芦认他为师傅,帮他实现了很多愿望,但也帮了不少忙,让王宝吃了苦头。所以王宝弃了葫芦,最后靠自己的努力成功了。
书中,王宝一直想借助宝葫芦不劳而获,结果却适得其反。借书被误认为小偷,误吃棋子,考试时偷同学答案被老师处罚...真是弄巧成拙,尴尬。不劳而获的想法真的很蠢。天上怎么会掉馅饼?他忘记了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勤奋。只有付出,才有收获。与其把时间浪费在空的想法上,不如好好学习,努力工作。
这部作品也向我们证明了,笨孩子不笨,只是懒,没有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不禁想到当今的社会现象:很多老师和家长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把学习成绩差的孩子当成傻孩子。但是,有多少人想过,为什么孩子成绩差?这部作品让我想起了孙云晓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学习成绩更重要!在我看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不仅是取得优异成绩的前提,也是做事成功的重要前提。小王宝的故事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笨孩子,只有懒孩子。懒孩子只要像王宝一样努力,也能成为好学生。当初正是因为他没有养成努力踏实的好习惯,想不劳而获,所以成了老师眼中成绩差,品行不好的坏孩子。当他改掉懒惰的坏习惯时,他可以靠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
其实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更重要。良好的行为习惯是成功的重要前提。只有养成良好的习惯,踏实做事,孩子才能一步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