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宝葫芦的秘密》这本书,受益匪浅。
主人公王葆很想取得好成绩,但总是希望做什么事都不要费力,等着天上掉馅饼的美事。他很喜欢钓鱼,但是从不学习钓鱼的方法和知识,每次都空手而归。有一天,在小鸟和小青蛙的指引下,他来到一条幽静的小河边钓鱼,不知不觉地睡着了,醒来一看,发现钓上了一只葫芦,葫芦告诉他:“我不是普通的葫芦,我是宝葫芦,无论你想要什么,干什么,我都能帮你做到。”王葆喜出望外,便让宝葫芦帮他干费力的事,自己则打游戏。可宝葫芦却因为没脑子,让他出了很多丑:帮他钓鱼,选的却是金鱼;没复习又想得全班第一,宝葫芦却把同学苏鸣凤的试卷连名字带答案一起变了过来;宝葫芦的推进器虽然让他的游泳训练成绩很好,却也使他的胸口布满了伤痕。经过多次教训以后,他才知道如果没有真本领,离开宝葫芦,自己将什么事也做不成。于是,他便不要宝葫芦来帮助他,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每天加强锻炼,以增加肺活量,终于在全市游泳比赛中脱颖而出,第一次依靠自己的力量夺得了冠军。
书中王葆的经历告诉我了一个道理:成功只有靠自己。我也总想也拥有宝葫芦,让宝葫芦替我干许多事情,但是“馅饼”不会从天而降。如果你总想着宝葫芦会飞到你面前而不去努力,这样只会毁掉你的前程。没有人会不劳而获,没有人不努力就成功。如果不努力,等待你的只会是失败。要想成功,必须从小开始努力,从现在开始努力。现在需要我们努力的只有学习。现在努力学习,将来就不会吃苦;现在努力学习,在人生的长跑上就不会落后;现在努力学习,是在为将来打基础。在书的最后王葆通过自己努力,获得了真正的成功。所以我们也要像王葆一样,努力努力再努力,向着终点——成功前进!
这就是我读过《宝葫芦的秘密》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