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四个月的实习支教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这四个月的支教经历将在我的学习生涯中写下不平凡的一页。支教四个月,也是对我人生经历的一次极大的丰富。四个月支教,我走进了和田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小学教育的一线,了解了和田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小学教育的现状,认识到了和田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困难和艰辛,体会到了农村小学老师的酸甜苦辣。下面我将从以下四方面对我的支教工作做一下总结:
这一年对于我来说也是难忘而值得怀念的一年,我来到和田,开始了我为期四个月的实习支教生活。 仿佛已经刚刚开始,却以趋近尾声。参加实习支教已经四个月了。四个月前,怀着对农村小学课堂的向往与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和田洛浦县多鲁乡喀合勒克小学,喀合勒克小学校领导、老师们的音容笑貌,喀合勒克小学每个孩子朴实的脸蛋儿,喀合勒克小学的一草一木都在我的记忆里占去了不可抹去的空间。
这四个月,有收获,有成长,有感动。回首这四个月,我改变了很多,我想对于每个支教学生来说,实习支教都不只是一次经历,而是一种磨炼,而我得到更多的是成长经验和人生感悟。 刚到时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离开了家人,离开了朋友,离开了老师,被授援学校的校长接回了我所要实习支教的学校。这对于我来说充满了新鲜感。来之前,就听说和田地区条件十分艰苦,而且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并且严重缺水。兴奋之余又带有一丝的恐惧。来之后,我发现,其实这里的情况远比我们想象的好的多!这里有水果店、五金店、杂货店、缝纫店、小饭馆,甚至还有一家“澡堂子”。而且用水并不困难,每家每户不仅有“压井”,还通上了自来水,只是这里很少下雨,年降水量呈负值,蒸发量却正相反。由于这里很浅降水,又距离塔克拉玛干沙漠比较近,所以这里的尘土还是很重的,只要风一刮就会尘土飞扬,让你吃一身沙。听这里的老师说,这里很少下雨,几乎不下,下雨天对于他们而言是个很好的天气。我来到这里四个月了也没见着下一场雨。我带来的雨伞一直也没派上用场,只好一直放在箱子里。
这里的晴天真的是叫晴空万里,万里无云,太阳狠狠地直射到地表,一点阴霾都没有。来到和田这四个月几乎每天都是阳光普照! 我所实习支教的学校是和田洛浦县多鲁乡喀合勒克小学,这是多鲁乡小学的一个分校,距离多鲁乡中心小学有六公里的路程。校园占地面积并不大,只有两排教室,共有八个班,师生人数不足两百人。八名教师与校长共用一个办公室,办公设备极其简陋。教学设备虽然齐全,但是都很陈旧。整个学校就只有一台电脑,而且不经常使用,可以说几乎不用。由于这是一所乡村小学,所以教学条件相对艰苦。师资力量薄弱匮乏,一个年级一个班,一个班一个班主任,一个班主任承担所有的课程,每个班主任都是“全职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