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来到了东海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半个月时间的护理见习。深入到护士的日常工作中,我亲身体会到了做护士的酸甜苦辣,这才发现做护士并没想像的那么容易。一会儿是输液、抽血,一会儿是打针、给药,一会儿又要中药灌肠。病人若有不适,首先会想到护士,病人如有问题找的还是护士,病人要换药、换液又得叫护士…… 病房里永远有护士忙碌的身影。
见习时间虽然很短,但让我受益匪浅。绝不是熟悉了医院里环境那么简单。以前常常错误地认为学习那些理论知识都是纸上谈兵,在临床上根本用不到。而在临床的实地见闻让我端正了态度重新审视我的各门理论知识,知道了基础知识的重要性;还有,更重要的是,几周的见习也纠正了我心中“护士只是做着打针发药这些事”的错误想法,我深深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任务之艰巨,更感受到那份重大责任和伟大使命!
这次见习,我被分配到了肾内科,也许是因为初到医院的病区,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所以做什么都是充满积极性。总是跟着老师跑东跑西,细心听取讲解与指导,了解了许多医疗设备的基本操作,观摩并实践了许多种护理操作,比如生命体征测定(量血压、测脉搏、体温)、静脉滴注、肌肉注射、器械消毒等等。还有许多专业仪器我都是第一次见到。有许多看似简单的护理操作,真正做起来才知道并非如此。在医院的短短几周,新鲜事物接踵而至,时时给我带来兴奋的冲击。我充满好奇,留心观察,积极提问,护士们耐心的给我讲解,使我了解到了一些医疗仪器的使用方法、基本掌握了护理操作的要领和注意事项。并且在规章制度允许的前提下给我很多实践的机会,让我有机会使用这些仪器和设备,实践护理操作。这些都使我对将来从事的工作有了一定的感性认知。
在治疗室里我看到了很多我学过的药物,如阿托品,东莨菪碱,安定,硝酸甘油,氨茶碱,西地兰,速尿等等。而且在病房里亲眼看了有些病人用药出现了不良反应的表现,这样更加深了我对药物作用及其不良反应等的记忆。以前在学校里操作的时间十分有限,很多操作都不熟练,在这里,我可以独自呆在一旁,拿着注射器练习抽吸药液;我可以在病房里找一张空床练习铺床;还可以拿起血压计,给病房里的叔叔阿姨测测血压……来到临床,让我的很多实践操作得到了巩固,同时也警示了我掌握基础知识的重要性。
肾内科主要以肾功能衰竭病人多见,需要透析来维持生命,那些肾功能衰竭的病人肾病面容很明显,很多病人面容浮肿。在肾内科见习的日子觉得日子很惨淡,说不定哪一天早上来到医院就会发现病区少了一个老人,那一定是在前一天晚上辞世了。不过慢慢的,我又开始喜欢上了肾内科,因为在这里有很多肾衰病人在乐观地生活,他们并没有因为每周要多次透析而对生活失去信心,他们都坚强地活着,也没有因为疾病而失去快乐,每次看到那些血液透析病人开心的笑,心里觉得很有成就感,同时感到作为一名准医护人员的无上光荣!
不过护士的工作并非一切顺心的。虽然被冠名以“白衣天使”的光荣称号,但也常常有不被理解的时候。在一号病房里就有一位脾气很倔的大爷,有一次我准备给他量血压,他一口拒绝了,一脸不屑地说我一个见习的护士能够测量出个什么啊!然后就赶我走。我就耐心跟他解释劝说,如果量的不准,随便他怎样奚落我。终于,他给了我个机会,我量过之后,将血压值告诉他了,也许这个结果和前几次的差不多,说明我所做的让他指不出纰漏,所以他也就没说什么。后来又有一次,还是这位老人,我准备给他测生命体征,当我要给测脉率的时候,我的手指刚碰到他的脉搏,他又向我横眉冷对了,他以为我要给他把脉,很凶地对我说:“你干嘛啊?开什么玩笑,才来几天啊,就学着医生把起脉了!”这一次丝毫没有给我留面子,大概是为上次“报仇”吧!唉,我的亲身经历让我真切地体会到作为一名护士是那么的艰辛!
虽然艰苦,但是我没有后悔选择这个职业,因为它被赋予了爱与奉献的定义。
我是见习生,我经常和实习生混在一块,跟她们一起出入病房,观察她们的护理操作。其中一位实习生,我对她一见钟情,她白皙的皮肤正如她的心灵纯洁无暇;她活泼的性格让我不由自主地向她接近;她瞪我的那双淘气的眼神让我永远难忘…… 短暂的见习期间,我整天紧紧跟在她身后,和她在一起的日子我很快乐!我忘记了疲惫,以至于她上大、小夜班时我也来陪伴她身边。我总是拿她开玩笑,说她是个小中专护士,要她以后要考大专,否则这个医院就不要她来工作了。其实,我的心意她何曾知道,我多么希望他以后能够在县医院工作,这样我以后就能来找她了,和她再度重逢。时间如白驹过隙般过去了,见习结束了,但是我却迟迟不肯走,老师们夸我勤奋好学,其实我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啊!真的很想和她永远在一起!
半个月的见习很快就结束了,我真的舍不得教导我的老师以及伴我成长的医院,我在心中对她们充满了感激。短暂的时间,让我不但练习了很多基本操作技能,而且还使那种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在我的心中根深蒂固!这次见习,让我献身医学的决心更加坚定,为人民服务将是我无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