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暑假,我有幸到柳州市三江县同乐乡政府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实习生活。在实习期间我做了相应的工作,并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做以下报告。
实习单位概况
三江县同乐苗族乡人民政府坐落在苗江河畔,所管辖的同乐乡地处桂北山区,位于三江县西部,距县城古宜镇45公里,东与良口乡接壤,西与贵州省雷 洞乡、龙额乡毗邻,北连独峒乡。全乡土地面积182平方公里,人口39065人,8103户,辖19个行政村95个自然屯(街),居住有苗、侗、瑶、汉、 壮等5个民族;交通网络较为方便,目前全乡有8个村通水泥路,其他村村通公路,屯级路也达到90%。乡政府全体职员致力于全乡各项工作的发展,寻到清晰的 经济发展思路,形成了"沼气-茶叶-养殖"三位一体的生态农业经济模式。积极引进外资进行小城镇建设,目前小城镇建设已初具规模,市场交易日渐活跃,成为 拉动本乡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利用苗乡民情风俗多姿多彩,有多耶、对歌、坐妹、芦笙踩堂等习俗以及当地山青水秀这些巨大的旅游资源开发旅游,前景喜人。在 政府全体职员的共同努力下,同乐乡面貌发生很大的变化,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同乐乡人民政府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政府,政府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一心一意为人民做事的。实习期间我被安排到乡政府民政办学习,在民政办实习的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不到的东西,使我受益菲浅。
乡民政办公室里只有两位职员,一位是办公室主任李主任,一位是民政助理老吴,他们都像长者一样耐心的教会我各种工作以及做人的道理等,还有政府张乡长及分管民政办公室的覃副乡长也不时抽空来指导我,使我很快熟悉工作,最后满载收获而归。
在乡民政办实习期间我的主要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办公室各种日常事务外,整理各种材料,并把民政低保户档案材料输入到柳州市民政网上,及下乡调查灾情。
一、 把民政低保户材料输入到网上存档
到政府报道,老吴就向乡长申请要求先让我到民政办帮忙,因为民政办的工作比较忙。于是我就到了民政办,老吴开玩笑的口气说,这有一大箱材料,你就帮我们把它全部输入到电脑上再回学校。我看着地上的那个大纸箱,心想没问题,相信依自己的电脑水平,不需要用那么多时间的。
在老吴的耐心指导下,我学会了如何打开民政网,并学会了如何操作。刚开始做还不熟练,做起来比较慢,还有每一户的信息都要细心输入,以免出错, 一天输不了多少户。当时觉得,凡事有个开头嘛,以后熟练了速度就会快了。可是每一户低保人家里德每一位成员的信息都要输入,特别是在我们少数民族地区,还 有很多事四世同堂的,有一个村的基本上是一户人家有十口人,工程量还是很大的。虽然后面速度得到很大的提高,这个村还是花了整整一周时间来输入。看着做了 半个月,这一大箱材料还没完成一半呢。跟老吴聊天,他说我的速度算很快了,这些材料一输入就不能改,所以不能急于求成,主要是细心,慢慢输。现在刚开始实 行材料规范化管理,材料都要输入网上,他们平时太忙,基本没空做,只有早起或是晚上加班来做,我的到来算是帮了他们的大忙了。如果那天没有特别的事情,我 一坐到电脑前就到下班才离开。了解到周末他们也有人加班的,我就申请周末加班,希望能在实习结束之前多完成一些。我觉得自己是个很坐得住又细心的人,对付 这类工作也不会觉得烦,每天只要一有空就坐到电脑前认真输入。尽管我很努力了,可是在实习结束时还是没能完成这项“任务”。
从这项繁琐的工作中,我学会了静心,也培养了细心工作的好习惯。
二、 整理各种材料,及做好各种日常日常事务
日常事务不管在哪个单位工作都是要必须学会做的,刚到民政办的第一天,上班时间还没到,我就找来工具把办公室打扫了一番,之后每天我都比他们早一点到办公室,把卫生做好了,他们也刚好上班,这样就不会影响他们的工作,还能每天都以一个干净的环境来迎接他们。
我平时的工作时在电脑上输入材料,但是乡民政办的工作比较多,每天都有人来领取各种物资,或是来询问各种事情。乡里是每六天赶一次集,碰到赶集 的日子,民政办公室里就会挤得水泄不通,这时老吴跟李主任都会忙得不可开交。经过一周的实习,我也初步接触并了解了民政的各项工作。当人多他们忙不过来时 我也能帮上一些,或是逢他们出差、下乡、开会时,我也能单独做一些简单的工作。
在实习期间,我觉得自己做的有意义的事情是当有人来咨询时,我给他们详细的讲解,或是告诉他们该如何去做。接触最多的问题还是低保问题。在这偏 远的少数民族贫困乡,其实很多居民的生活都是处在低保线以下的,只是国家给的资助有限,有部分人还是没能领到低保救助的。特别是家里有子女在校读高中以上 的,仅靠家里的一点经济收入,维持基本生活都很困难,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得到低保。对于这些居民,我就会跟他们解释评选低保的条件与流程,让他们知道该 如何去做,还给他们讲有关读大学的事宜,鼓励他们积极配合子女完成学业。他们离开时都会对我报以真诚的微笑,并不断说感谢的话。这时是我觉得特别快乐的时 候,虽然只是力所能及的寥寥数语,却给他们带来了满意的答案。
三、 下乡调查灾情
在政府工作少不了要下乡的,实习期间,我也有幸跟他们一起下乡,直接到人民中去了解民情,亲眼看到了他们的困难。
我们这次下乡的主要任务是到西边山的苗、瑶两族村寨去视察房屋倒塌现场,收集材料上报灾情。西边山的苗、瑶族寨子所在海拔都很高,而且山坡比较陡。他们的吊脚楼部分是建在陡坡上,这次下大雨就使几栋吊脚楼出现地基塌方,或是楼边大树断枝砸坏楼房的。
我们坐车在弯曲的山路上绕了很久才到达一个地点,看完收集好材料又换路往另一个地点。看到倒塌的地基上歪斜的吊脚楼,看到被大树打烂的房屋,感 觉到其实他们一直都是住在危险中,本来已经艰难的生活还遭受到这些灾害,我们都觉得心情很沉重。看到这些,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认真做好材料,为他们争取一 些救助。那里的人们都很热情,看到我们去关心他们的生活都很感动,都极力邀请我们到家里面去喝油茶。盛情我们心领了,我们还要跑几个村,得匆忙赶路。在路 上我知道了他们一般是不会麻烦他们招待的,每次都是找各种借口推辞,我也学到了,要廉政为民,真心真意为民办事,少给人民带去麻烦,多给他们带去帮助才是 真正的为人民服务。虽然一路都是坐车,但是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了一天,还是感觉到累了,但是心里感觉很充实。
一个多月的实习生活转眼即逝,但是哦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跟政府里面的人接触了一个多月,我看到了里面的每一位成员都是很用心的为人民做事,一 心一意为百姓着想的,虽然是在这偏远山区收入微薄,生活单调,但是他们的生活却是充实而又快乐的。特别是民政办的老吴,他工作认真,任劳任怨,每天都早早 到办公室上班,有时网络不好时会早起加班,周末也经常自己加班。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宝贵的为人做事之道。在一个多月的实习工作中,我知道了工作会做了还不 够,还要细心认真,更要有耐心。对待来访者的咨询,以真诚与热心对待永远没有错。在与人交往中,要学会倾听,学会交流等。实习中,我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也 得到了实践的检验,实践动手能力得到很大提高,为以后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