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的课程告一段落的时候,同学们有的出去找工作,有的选择继续在学校实习,而我,选择在本地进行实践活动。于是,我来到了我们本地的幼儿园实习。在阿姨的介绍下,我大致翻阅了一下《幼儿心理学》《幼儿教育学》等,为我接下了的实习活动进行一部分的了解和学习。20__年9月,我去实验幼儿园开始我的实习生活。到了幼儿园以后,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形象映入眼帘。这时,孩子们正在操场上玩耍,有的正在玩球,有的正在追逐嬉戏,把那天真无邪的一面完全展现在眼前。那里的孩子大概是二至五岁之间,我们去的那个班,大多都是三岁左右的,一个个也不认生见到我们来,也都很高兴。到了九点多,孩子们就都进班了,开始喝牛奶,吃水果…孩子们的生活简单而又有规律,同时,也是丰富多彩的。 第一天,与老师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熟悉环境。第二天,我协助保育员打扫卫生、整理幼儿寝室。接下来的几天里,我进入了幼儿园各班级,参与幼儿上课、游戏、活动、看寝等工作。了解了幼儿教师的工作情况,体验到了幼儿教师工作的辛苦和重要。后来,应阿姨和别的老师的要求,我给孩子们上了一堂音乐课,面对他们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这一刻我才真正的体会到作为幼儿教师的责任之重。上课前,我告诉自己要上好人生中的第一堂课,我忐忑地迈上了人生中的第一个“讲台”。课上孩子们都非常听话,也很很聪明,没多长时间就学会了一首儿歌。听着这天真的歌声,自己也不自觉的笑了起来。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长都非常宠爱,什么事都包办代替,养成了孩子的一些不良行为,针对这些情况,我和其他老师们进行有针对的教育,让他们在快乐中养成团结友爱、诚实勇敢、不怕困难、乐于助人等良好的品质。他们还很小,不懂事。不但自理能力很差,而且完全没有纪律,在保育工作中,我积极和保育员老师搭配。体现了“教中有保,保中有教”。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幼儿了解自己与集体的关系,让幼儿知道自己是集体中的一员,并乐于参加集体活动。对幼儿进行品德教育,使幼儿养成有道德、有智慧、有礼貌的好孩子。家长与教师的沟通很重要,“家园共育”的方式能让幼儿得到更全面更好的发展。在实习期间我尝试与每个家长打交道,听取家长意见,根据幼儿在家时的表现,对幼儿进行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同家长在一起纠正幼儿不良的习惯,一起分享孩子在园在家的表现。可喜的是孩子一天一天在进步,家长也对我这个实习老师日渐放心。在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常规、学习常规和生活自理能力的时候,我尽量给予幼儿最好的照顾,用最大的热情与爱心,并坚持正面教育,强化他们的自我服务意识,改变他们的依赖思想。对幼儿好的行为或表现给予肯定,赞赏和鼓励,使幼儿能够更
信心,更积极地做好事情,完成任务。在教学工作中,我很努力的去完成我的工作,认真写好教案,教具都一一准备好;虚心接受其他老师前辈给我的意见和建议。教学活动中,抓住幼儿感兴趣的事物为出发点,发扬孩子们的长处,给每一位孩子一种畅所欲言的环境。随着社会的发展,英语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所以实验幼儿园采用的是双语教学。语言学习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因此我很赞同从小就开始接触英语。因此在学习过程中,我同其他教师利用各种手段,各种形式,各种感官来调动孩子们学英语的兴趣。这样所取得的成果是显而易见的,在一天的生活中,有时幼儿会不经意地说出英语。
幼儿教师的工作在外人看来是简单的,实际上是复杂而又严谨的。这个职业和一般的职业不同,这是一个面对着一班小朋友,因为他们都是小朋友,所以不但要有耐心,有责任,最重要的是有爱心。小朋友的内心比较柔弱,当他们惹你生气的时候,也不能随便生气,有些生气导致的过激行为很容易给他们造成心里阴影。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高尚的职业。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轻松快乐的环境,幼师们在此下了不少工夫。一个班十几个学生到几十不等,幼师们每天要面对孩子们一天一百个问题,每天都要变着法地教给孩子们知识、品德与日常生活方式,每天都要安抚孩子们的情绪,每天都要照顾孩子饮食起居和吃喝拉撒。这是我以前都没想到过的事情。不是这次的实习,我或许都不会知道我小时候给老师,给爸妈带来过那么多的麻烦。这些可爱的老师们,年纪也大多不大,但他们都从心里关心照顾孩子们,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家人去对待,有一颗爱心,还有像母亲一样的慈祥,懂得孩子幼小的心,把自己和他们连成一体。除开平日的教养和辅导工作,整天还有写不完的案头工作,什么教养笔记、教学案例、观察笔记、幼儿成长故事、专题论文、活动记录等等。在别人看来是轻松的工作,真正做起来,不仅工作强度大,而且要有很高的责任心。而且我发现,孩子们的心都非常的纯洁与善良,只要你非常有耐心地去引导,真心真诚地对待他们,他们也会用自己方式去表达对你的喜欢。所以虽然幼师是份辛苦的工作,但也在其中有了不少快乐。
在这次实习的过程中,我认识到幼儿教师在整个幼儿教学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同时幼儿教育对教师的要求很高、很全面。首先我们必须意识到老师的形象是多么重要。在孩子眼中,老师教给他们知识,带他们玩游戏,在幼儿心灵中,就是什么都懂,因此老师的形象无比高大。老师就是幼儿学习的榜样,是敬仰和崇拜的对象,老师说的每一句话, 每一个行动都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幼儿的天性是好模仿、好奇、好问的,但又由于他们自身的生活经验和知识经验的局限性,只有靠老师给予,提供和引导。作为一个幼儿园老师,如果自己的学习兴趣不广,求知欲不强,不勤于思考,又怎么教出身心
全面发展的幼儿呢?所以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应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同时要喜欢思考问题,且要有自己的见解。而且还要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和满腔热忱。所以在实习的过程中,我也改正了自己很多不好的习惯,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所以,我认为,幼师的工作确实是一个锻炼人、磨练人和培养人的,一个着实不容易的工作。
在幼儿园的工作一天比一天熟练和顺利,但也避免不了出现偏差和小挫折,会有小孩一不满意就闹小脾气不听话,也会有老师对我有时的工作不认可认为我添乱,但更多的时候是小朋友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和热情的脸庞深深的打动着我、震撼着我。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学到了很多,从我接触的每个人身上学到了很多社会经验,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而这些在学校里是学不到的。今天的学习就是为了明天的实践。锻炼了独立的个性。离开了家长、老师,一切都要靠自己。由于在工作中,个人有个人的事情要忙,给予的帮助也是有限的。做事就不能依靠别人,只有通过自身的努力,走出属于自己的路。在工作中在所难免会有困难、挫折,在求助别人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自己勇敢地克服,采取积极的态度,培养个人独立处事的能力。在日常的工作中意外和不如意是不可避免的,它让我明白到别人批评你或是你听取他人的意见时,一定要心平气和。虽然被批评是很难受的,而且要明确表示你是真心在接受他们的批评,因为这样才能在失败中吸取教训,为以后的成功铺路。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我能看到自身的价值人往往是很执着的,对待朋友切不可以斤斤计较,不可强求对方付出与你对等,要知道给予比获得更令人开心。在工作上还要有自信,但这自信不是麻木的自夸。只要有自信,就能克服心理障碍,那一切就变得容易解决了。虽然我不是幼师专业的学生,但是这次的实践工作对我今后的生活和学习都有很大程度上的启发,我相信这个起点将会促使我逐步走向社会,慢慢走向成熟。我要非常感谢实验幼儿园的领导给予我这个实践的平台和这么好的机会还有对我的大力支持,耐心的辅导。同时也感谢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让我再次体会到童年乐趣的同时也给
了我一个“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