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一样的时期,仅有那些根据自我的国情和时代的需要做出了正确战略确定的国家,才能获得历史的青睐。——题记
看过《大国崛起》使我对世界历史有了一个真正的了解。这部片子是根据历史事实描述了自15世纪开始,在500年的时间里,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等9个国家相继称霸世界,成为超级强国的历程。
但不免让我想起了中国可悲的闭关锁国政策,导致了中国从此落后。从1500年开始,欧洲的强国一个接一个的出场,引领了欧洲作为全球顶尖的新时代。五百年前航海技术的提高人类最终有了一种真正的世界观。先后出现了殖民大国葡萄牙、西班牙,这两个国家都有着早期大国的相同的特点,靠掠夺别的国家的资源,充实国力兵力,然而资源是有限的,国家和人民的消费消耗是无限的,没办法发展本国经济的特色,最终在无限的消费中坚持不住强国的地位。这让我们明白了靠掠夺只能是暂时的强大,最关键的是要能发展自我国家特色的经济,才能站稳世界强国。
在这本书中,无论是伊比利亚半岛的葡萄牙还是西班牙经过海洋冒险成为海洋霸主,或是荷兰凭借一系列现代金融和商业制度创立的商业帝国。这些欧洲强国都是经过制度和体制创新、科学和文化的发展、将商业和自由贸易作为大国崛起的基本条件。而面积仅有两个北京大的荷兰是世界上第一个建立证券交易所,建立银行信用体系的国家。正是这种经济体制的创新,深刻地影响了现代经济,也使面积这么小的国家脱颖成为当时世界性强国。英国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也使其成为当年的“日不落帝国”。这无疑告诉了我们仅有不断创新,才能强占先机,才能立于强国之列。可是,当世界上的国家一个接一个的崛起时,当时的清政府却依旧落后。明朝时期郑和的船队七下西洋,不是为了开拓贸易,而是为了宣扬皇帝的德威。郑和死后,中国人的身影就在海洋上消失了。看了这些,我想我不说同学们也明白为什么中国此刻比别的国家落后。而英国、荷兰等国家是那样的强大。原因就在于中国的发展比较迟。可是中国发展速度很快,年收入以百分之九点几的速度增长,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崛起都给其他大国造成了恐惧。
这本书是品读历史的见证,更唤醒了人们对中国未来的深深思索。它启迪着今日,也影响着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