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一个盛产诗人,音乐家,哲学家和科学家的国度。约翰。克里斯朵夫,很自然的想其了他,这个性格有点古怪却充满人性的形象是我认识的德国人中的一个。爱因斯坦。歌德。席勒。说起德国,想起来的却是一些零星的片断。饱受古典音乐的影响散发着古典哲学的理性光辉,以惊人的破坏力伤害了世界也伤害了自我,而这一切都源于这个民族对长期战乱的分-裂的团体记忆,统一和强大,成为德意志发展的最大动力。
两百年前(1806)勃兰登堡门上的和平女神当作战利品被来自法兰西的皇帝拿破伦波拿巴取走带回了法国,这使得德意志的惨痛记忆被唤起。这个民族的到底曾受过怎样样屈辱。。。我想或许每个民族总有自我辛酸沉痛的历史,可是重要的是他是如果走过坎坷,实现国家的统一与繁荣。当拿破仑的军队在1806年悍然入侵时,这个所谓的帝国根本无力抵挡,帝国中两个最大的邦国:普鲁士和奥地利遭遇惨败,普鲁士还被-迫割让了一半的国土,支付1.5亿法郎战争赔款。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轰然解体。
当这片土地上连一个名义上的国家都不复存在时,人们想起了德意志诗人席勒的一声感叹:“德意志?它在哪里?我找不到那块地方。”席勒的朋友歌德则干脆地说道,没有一个城市,甚至没有一块地方,使我们坚定地指出,这就是德国。如果我们在维也纳这样问,答案是,那里是奥地利;如果我们在柏林提出这个问题,答案是,那里是普鲁士。德意志在哪里?这个历史性的问题,拷问着每一颗德意志的心灵
德国经济学家李斯特的奔走游说最终让一个统一的德意志呈现出曙光。然而,最终他却已自杀的方式结束了自我的生命。铁血宰相俾斯麦不得不提,1862年9月30日,刚刚被任命为普鲁士首相的俾斯麦走进议会,发表了一段强硬的讲演,他说:“当代的重大问题不是经过演说以及多数人的决议所能解决,而是不可避免地将经过一场严重斗争,一场仅有经过铁与血才能解决的斗争来到达目的”,从此俾斯麦被世人称为“铁血宰相”。
由德国发起的两次世界大战,在人类礼貌史上写下了最黑暗、最惨痛的一页,无数生命和家园在战火的劫难中消亡,这是全世界都不会遗忘也不能遗忘的历史。而如何对待自我不堪回首的过去,是这个以往失去理性的民族必须应对的一次考验。二战中被杀害的600万犹太民族的冤魂在等待,受到伤害的欧洲和世界在等待。
1970年的一个萧瑟冬日,刚刚上任的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来到了波兰华沙犹太人纪念碑前,二战中,波兰有250万犹太人在集中营里饱经痛苦、绝望的折磨,最终无助地死去。在冰凉的风中,勃兰特一步步走到死难者的墓碑前,在全世界的注视下,这位二战中反纳粹的英勇斗士,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震惊不已的动作:他跪倒在地。德国人诚恳地理解了自我历史上沉重的一面。他们讨论可是没有激烈争论,没有否定自我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没有推卸自我应当对犹太人大屠杀所负的职责,没有否认自我经受了12年的纳粹独裁统治。诚恳地回忆自我的错误,帮忙德国人大大地减轻了民族复兴的困难。
1990年10月3日,勃兰登堡门上的和平女神又一次见证了国家命运,分裂了41年的德国再次统一。这一天,被确定为德国的国庆日。
德国再次统一了,凭借的不再是铁与血,而与120年前相同的是,在和平的环境中,德国人再次创造了经济奇迹。经过一代人的努力,这个历经两次世界大战重创的国家,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经济强国。而作为欧盟的重要成员国,它也找到了经过振兴欧洲来壮大自我的强国之路。德意志,它在哪里?也许,近两个世纪执著的寻找已经有了答案。在这一漫长的寻找中,所经历的大悲大喜,不仅仅已成为德意志民族的团体记忆,并且也为已经崛起和正在崛起的大国,书写了一段不可忘记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