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围城》讲述的是清朝末年,一九零六年时,清政府羸弱,外墙侵略,民不聊生的国情。在水生火热中,国父孙中山先生率领着一批仁人志士,誓以鲜血“驱除鞑虏,恢复中华”。该片以时间为线索,拍摄了孙中山先生到香港前七天至达港之日发生的刻骨铭心的事件。
影片用饱含深情的镜头,描绘了那个时代的中国风貌,刻画了一群伪走向共和到死不顾,引颈就戮的英雄人物。他们以自己强大的人格魅力唤醒了民众沉睡的意识--商人、学生、老板、脚夫、苦力、赌徒甚至乞丐,这些人参与舅父孙中山先生的目的多种多样--为了老板,为了兄弟,为了爱情,为了救赎,但当一切尘埃落定之后,那些安静的灵魂已浸染了一份革命的崇高,值得所有的人仰望和铭记。
《十月围城》中所暗含的情感是无法简简单单用言语来表达的。电影中的父子情、夫妻情、兄弟情和儿女情在导演的拍摄下勾勒出一个个侠骨柔情的热血男儿。一向演正派的胡军,此次在电影中十足的演了一个大恶人。这个暴躁但忠烈的清军官阎孝国被胡军演活了。那份报效朝廷的愚忠、顽固和病态都融在他的举手投足之间,可谓入木三分。也揭示了再那个年代里,那些腐朽的制度和思想,那些与历史潮流作对的人,必将为自己的愚昧行为而付出惨痛的代价。
《十月围城》的商业性也暴露无疑。作为一部爱国片,它的明星阵容巨大,青春偶像李宇春也加盟其中,虽然演员阵容仍敌不上《建国大业》,但它的商业性仍带给它无限的商机。
华丽的武打动作,在熟悉甄子丹的影迷为之尖叫。每一场打斗戏都场面恢弘,气势磅礴。不愧为武打之星,影片画面感冲击力强,有一贯香港片的影子。但它所特有的爱国情感,又是先前的香港片所没有的,也是无法比拟的。
影片中,我喜欢那个李重光。他和我们一样是学生。差不多的年纪却有如此伟大的目标。为了国家民族的前途,不贪恋富贵之家,他目光炯炯地宣扬革命,他坚定着革命的理想,但也惧怕死亡的真实。他说:“我闭上眼,看到的是中国的明天。”他用鲜血染红了最后一秒。
同样的年纪的我们,在那个年代里会怎样选择。我们是做亡国奴,还是顺应历史的潮流去推动革命的进程。或许我们彷徨,我们无助,但我们能否像李重光一样,为哦了新中国的明天,而挺身而出。
辛亥革命胜利了,它推翻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使民主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而我们可知道,在胜利之前,有多少烈士牺牲了。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去换来新的世界。他们肩上所扛着的是民族的责任,他们看到的是希望和曙光。
我们身处在和平的年代里,或许我们不需要像他们一样去牺牲自己的生命去报效祖国,但是我们仍要有一颗奉献的心,有一颗爱国的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好好学习,现代的中国史发展的中国,我们国家正需要一批又素质有能力的人才。所以我们更是要努力学习知识。
没有鲜血,没有战争,我们要用知识的力量去建设我们的国家,让她繁荣而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