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世界》是描写的是昆虫生活的世界,这是一个拟人化的人类世界,只是这个小世界更自然、更纯净。每一个小生命都在努力活出最精彩的自己,没有绚丽的色彩,没有华丽的辞藻,唯有一种真实的震撼,它们以渺小的身躯令我们这些庞然大物肃然起敬!!
镜头将微观世界放大了n倍,于是在我们眼中的草丛变成了茂密的森林,小石子变成了雄伟的高山,一根草杆就像电线杆一样高,蜻蜓就像直升机一样庞大,毛毛虫就像奥特曼里的怪兽那么巨大……同时,时间也以不同的方式缓缓地流逝,一小时就像过了一星期,一昼夜就像过了一生。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时间里,无数微小的生命在行走,在生活,在忙碌,他们虽渺小而卑微,却执著而蓬勃,在神奇变幻险恶神秘的的大自然中追逐自己的生活。它们三个珍贵的品质最让我感动,但却在人类世界中不断地被污染、淡忘……
质朴:自然界。从一对蜗牛在雨后激情地缠绵到一只蚂蚁细心地喂养自己的孩子;从一群蚂蚁忙碌地搬运食物到一窝蜜蜂艰难地孕育过程;从一只屎壳郎执着地推动着粪球在草原上行进到一只蚊子庄严地在池塘中诞生;从一对昆虫的互相厮杀到一只瓢虫与一只蚂蚁的相互斗争;从日出到日落;从花开到花谢;从河流到山脉,自然展现了她最质朴最纯真的一面。而现实生活中,人类将自己沉浸在快餐文化和物欲横流中,有谁还能保持一颗如孩童般质朴纯真的心灵?这部影片最成功之处就是让自然界,阳光、雨露、花草给我们这些在这喧嚣的世界中的人一次心灵的涤荡。
奋斗:屎壳郎,蚂蚁。当看到屎壳郎推着一个粪球笨重的前进,我们会觉得很滑稽。但是当粪球一次次的从小土坡上滚下来,它却毫不气馁,又一遍遍地推上去。当粪球被细刺卡住时,可怜的屎壳郎左推右推,用后足顶,用大头推,拱得几乎挖地三尺,最后终于将粪球顶出了细刺,又一路向前推时,它就不是可笑,而是可爱、可敬。同样一小小的身躯背负庞大物体的还有蚂蚁。在影片中,面对即将到来的雷阵雨,蚂蚁们就像人一样,有指挥,有纪律地将粮食储存起来,就像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而在我们自诩为高级动物的人类,却大有不劳而获,懒惰成性的。影片在赞扬昆虫们奋斗不息的同时,也激励着人们在困难面前要永不退缩,排除万难,迎难而上。
爱情:蜗牛。悠扬悦耳的背景音乐下,青翠欲滴的青苔上,两只蜗牛缓缓地走进,邂逅。他们小心翼翼地伸出柔嫩滑腻的触角,互相刺探对方身上的气息。哦,是同类,还是异性呢,颤抖的触角猛然间收回。然而,爱情的火花在刹那间被点燃了,慢慢的,他们开始拥抱,缠绵,直至融为一体……恢宏雄壮的背景音乐适时响起,以天为幔,以地为床,湿润的草地正见证着两只蜗牛简单缠绵的爱情。他们虽卑微弱小,却也有享受爱情与认真生活的权利。在尘世间伟大的爱情面前,语言苍白无力,静谧的画面与无言的草地足可传达出一切海誓山盟地老天荒。然而,在现实的爱情却沾染了太多的功利色彩,鲜少有如此纯粹质朴的爱情,而这两只蜗牛的相亲相爱成功地勾起了人们对爱情的无限向往。
《微观世界》这部影片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审美上的意义,还有更多的是教育意义。它敦促人们:在不断变换的社会环境下,永远不要迷失了最初的美好,而要保持一颗质朴纯净向上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