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克。贝汉。一个我刚知道的导演,他花了将近20年的时间完成了一部震惊全世界的电影《微观世界》。短短的75分钟,他却用了20年的时间诠释了一个我们从未触及的领域——昆虫的世界。这部由 蜜蜂 蚂蚁 甲虫 蜗牛 瓢虫主演的影片深深的冲击了人们的视觉,也正是因为如此这部影片获得了第二十二届凯撒电影节最佳摄影奖 、 第二十二届凯撒电影节最佳剪辑奖以及 第二十二届凯撒电影节最佳录音奖。
看完这部影片让我不得不赞叹世界的美妙,影片主要讲述了蜜蜂采花、蚂蚁搬家、甲虫大战、蝴蝶钻出蛹壳、蜘蛛吐丝缠裹猎物、蜗牛互相拥抱、孑孓变蚊虫飞出水面等场面,这些精彩的画面,展示出大自然造物主的无穷奥妙,让我感觉生命是如此的美妙,如此的不可思议。
看完整部影片,最刺激我大脑细胞表层的还是甲虫大战这一幕。一山不容二虎,两只甲虫为了各自的生存不得不进行生死搏斗,胜者为王败者寇,这是大自然亘古不变的衡律。纵观我们这个社会,虽然已经进入了文明时代,远离了原始社会那种互相残杀的时代,但是在我们当今社会“甲虫大战”这一幕有何尝不是日复一日的重演呢?国与国之间会为了各自的发展互挑争端;摊贩间会为了各自的生意吵得面红耳赤,大打出手;竞争对手之间会为了各自的前途互相中伤,互相诽谤;更有甚我们学生与学生之间也会为了一点小事大打出手。我们一直都在强调文明,可是现实当中的明争暗斗、尔虞我诈却是时刻可见。文明的竞争会推动我们社会的发展,可以促进社会的进步,但是我们必须要思考这种竞争是否已变质。
anyway,也许是我杞人忧天了。但是我还是殷切希望我们的生存环境是一个积极的、和谐的环境,我们可以在和谐的环境中文明竞争,一同进步,而不是为了各自的利益勾心斗角,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