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讲解:
1、 本文可以划分为几个部分?并扼要概括其大意。
四部分:一、(1—3)斯科特探险队满怀希望奔向南极,发现他人已先到,无限失望地
登上归程。二、(4—7)归程途中危险骤增,被认为最强壮的埃文思因精神失常而死去。
三、(8—10)奥茨越来越走不动,便英雄似的走向暴风雪迎接死亡。 四、(11—16)三位英雄爬进睡袋,集体死亡,却不哀叹任何困难。他们的事迹传遍世界。
2、斯科特一行探险有何意义?
认识自然,挑战人类自我,实现生命的价值,给后人以精神的鼓舞。
难点突破:
1、 文题为《伟大悲剧》,既是“悲剧”又为何“伟大”?这是否矛盾?
这不矛盾。斯科特之行虽然是一出悲剧,但他们顽强走向困难并战胜困难的意志和勇气、为集体甘愿牺牲个人的精神、接受失败的科学精神、忍受失败的屈辱甘为胜利者作证的胸怀、热爱祖国亲人的人生态度、为集体荣誉而甘于献身的探索精神的意义,是远远大于“失败”这一结局的,而恰是“悲剧”之外的“伟大”体现。这也是作者不给胜利者阿蒙森作传,却充满激情地为失败者书写这悲壮一幕的原因,斯科特等人在悲剧中表现出来的伟大是人类精神的骄傲,会给后人精神上的震撼和启迪。
2、斯科特和他的探险队员们表现出人类怎样的优秀品质?具体体现在哪些地方?
a、诚信,有令人敬佩的绅士风度:他们勇于承认自己的失败,且愿意“在世界面前为另一个人完成的业绩作证,而这一事业正是他自己所人列最求的”。
b、坚毅,执着,为事业而献身的气概:他们于归途中和死亡抗争,直至悲壮地倒下仍然无怨无悔。
c、强烈的集体主义精神:他们团结协作,在关键时刻为了保护同伴,勇于献出自己的生命,如奥茨为不拖累同伴而毅然“向死神走去”。
d、无私的爱:如斯科特在生命的最后一息还惦记着别人:朋友、妻小以及祖国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