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这节展示课之前,我曾在另外一个班进行试讲。虽然课堂气氛很活跃,学生的参与也很积极,但总感觉整节课显得支离破碎,教学目标不明显,学生过多的对语句进行生硬的支解性分析,而没有自己的亲身感受和体验,师生对文章的深层挖掘也不够深入。后来有幸请到了潍坊市教科院李科长,在他的的精心指导下,我对这节课的教学思路进行了重新调整:
一是把字词、诗句展示过程省去。因为这些已经在预习课解决了。只要学生在黑板上写出来了,这也算是展示,何必一定要让学生再讲解一遍呢?展示课应该是解决预习课上没能解决的问题,它不是预习内容的翻版和再现,而是预习课的提升。这样我就把课堂重点放在对语句的评析和对文章主旨的把握上。据此设计了两个学习目标:(1)通过品析语句,学习精练、雅致的语言特点;(2)通过质疑探究,让学生领会文章主旨。学生展示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三个部分--文章思路、佳句赏析和问题探究。这样可以使教学环节得以简化,目标更明确,重点更突出。
二是赏析佳句和质疑探究过程的调整,这也是本节课教学思路的最大转变。把学生对词句的琐碎讲解变为赏析,要求学生必须结合自己的阅读体验说话,必须是真正发自内心的真实体验,最好能用形象化的语言表达出作者的观点和情感。最好能联系印发的补充文章回答问题。鼓励学生有自己的创新发言。在问题设计中,我把能引起学生争论的两个题目做为讨论重点,因为学生展示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引发争论,从而促成小组内、小组间的学生互动。如果设计问题如果太简单,就不能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也就引不起学生的争论。我在学生赏析完佳句后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既然作者用了大量笔墨写了古藤的悲剧,那又为什么以“幽径悲剧”为标题呢?通过这一环节,就自然过渡到问题探究上,教师主动“挑起事端”让学生争论。第二个问题是:面对这样的悲剧,作者又是怎样做的呢?为什么作者在最后说要把这十字架背下去,而且要永远永远地背下去?学生讨论后总结出本文主旨。
三是对学生读写训练的调整。在试讲时没能突出这一重点,本节课我重新做了调整。在学生充分赏析语句的基础上让学生写下来,读出来,可以加深对文章的理解。让学生落实到口头上,落实到笔头上。尤其是读,可以非常有效地调动起学生的情绪,让学生去充分体验课文语言的魅力。在激情与陶醉中领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我们的语文课要教给学生什么?是繁琐机械的分析记忆还是真实丰富的情感体验呢?我想答案应该是非常明确的。以上这三点不仅仅是一节展示课教学思路的调整,它更是一种教学观念的调整,我认为这才是最大的收获。
本节课虽然是作为一节示范课,但由于准备时间仓促(周四下午接任务,周五下午调整备课思路,周六上午讲课),更主要是由于自身原因,影响了整体教学效果,主要有以下几点:
1、对文章本身的挖掘不深。过分注重于课堂结构的完美,而把一些重要细节忽视了。
如在问题探究这一环节上,本来计划引着着学生讨论“愚氓之人”,但限于时间,把这一问题忽略了,使学生对文章主旨的把握上不够深入,影响了整体教学效果。
2、小组合作交流实效性不够。本节课安排了三次小组交流:第一次是在展示学习目标后交流文章思路。但这只是组内交流,缺少组间的交流。第二次和第三次是在探究问题上的交流。这三次都是我预先设计好的,课堂上缺少即时的交流。从而使课堂显得“计划性”太强。
3、学生展示有待规范。本节课学生回答问题非常积极,但这会存在这样的问题:有的学生太能“抢”,其中不乏成绩差的学生;有的回答次数超过了三次;有的回答时声音太小;还有的直接照着课本或笔记本“读”答案;这不仅使内向的同学没有机会,也会挫伤优生的积极性。使课堂效果大打折扣。虽然在课前有所预料,但没能想到问题这么严重。看来学生回答问题必须要有详细的规定,要让学生非常明确。如一节课每人回答问题不能超过三次,也不能低于一次;回答问题禁止看资料;回答问题必须精神饱满,声音宏亮;要有选择地回答问题,要注意谦让;要回答能体现水平的问题等等,这些细节虽然琐碎,但它们是不能忽视的。在以后的教学中要逐步加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