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月的一天,确定自己人生走在最低点的马修来到了一个叫“池塘之底”的寄宿学校,这是一所专门收留问题少年的学校,里面的学生都是一些问题学生。他们有的顽劣,有的暴力,有的自闭,这些怪异的性格与他们自身家庭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他们要么是孤儿,要么来自单亲家庭。他们都是缺少爱的孩子,但在马修老师来学校之前,学校并没有给他们爱,特别是学校的校长,以残暴高压的手段管治这班问题少年,体罚在这里司空见惯,学校一直奉行“犯错——惩罚”的原则,马修第一天进学校就看到了一名学生因受惩罚而跪在地上擦地板,学校没有给学生应有的关爱,相反它更加加深了孩子对冷漠社会的绝望。工作的第一天,善良的校医马桑大叔因为学生的恶作剧而头破血流,前任老师因为忍无可忍而匆忙离去,马修的第一堂课就因为学生的哄闹,招来了校长的“咆哮”,但也就在马修老师的第一堂课上,这群从来不知道理解与同情的学生,第一次没有因为犯错而被关禁闭。面对学生的伤害,马修没有大发雷霆,也没有把情况上报给专制冷酷的校长,而是选择了宽容与原谅,但是他们得为自己的错误行为负责,马修让恶作剧的孩子去照顾因自己的恶作剧而受伤的马桑大叔,当马桑大叔夸赞那个孩子的时候,我想在他心里一定是为自己的行为懊悔和内疚的,看到此,真的很佩服马修的教育智慧,既没有让孩子受到伤害,也教育了他,这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学生犯了错,不应该一味的体罚,要用适当的方法进行教育,这与我们现代的人性化的教育理念是相符的。
孩子们不断的犯错,不断的接受暴力惩罚,整个学校都被残暴、冷漠、专制笼罩着,马修由于事业到处碰壁,他发誓不再创作音乐,但是有一次,他的乐谱被盗,当他发现的时候,一帮孩子们正躲在厕所里小声的合唱,看到这一发现,他当时并没有训斥孩子们,而是让他们再唱一遍,虽然唱的内容对他是有侮辱性的,马修也没有生气,因为他发现了更重要的东西——教育的契机,这帮孩子们对音乐有兴趣,于是马修尝试用自己的方法来改变孩子们,闲时创作一些合唱曲,决定用音乐的方法来打开学生们封闭的心灵净化他们被污染了的心灵。他开始教学生们如何唱歌,组织合唱团,给班里的孩子一个一个的试音,分出中高低音,但事情进展得并不顺利,一个最大的麻烦制造者就是皮埃尔,皮埃尔,拥有天使的面孔和歌喉但也有着令人头疼的性格,马修用自己的善良与关爱感动了他,把他的音乐天赋发掘出来。推荐他的母亲支持皮埃尔去考音乐学院,最后他成功了,就是影片开头的那名音乐家。音乐成了改变这帮孩子心灵的支点。
一位评论家为该片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不同于一般的运用悲情拼命煽情的悲情电影,或极尽夸张搞怪的爆笑喜剧,《放牛班的春天》是一部让人因为喜悦而泪流满面的电影。这也创造了法国电影新概念——阳光情感电影。这部没有美女、暴力;没有动作、凶杀和商业元素的好电影成为了本年度法国人的心灵鸡汤”。确实,影片中,令我们感动的地方很多,像影片的开头,音乐家皮埃尔接到来自巴黎的紧急电话,回去参加母亲的葬礼,在家乡遇到自己同学派比诺,看到自己的老师马修的日记,原来音乐家也曾经是问题少年,如果在当时没有遇到马修老师,也许他的人生就会是另外一种情景。当马修老师被可恶、势力的校长辞退时,孩子们用马修老师教给他们的歌,用写着祝福与感谢的纸飞机送别这个拯救过他们灵魂的人,当满天飞舞的纸飞机,在暖阳中飞翔,当可爱的小佩比诺拎着行李奔过来和老师一起走时,我禁不住眼眶湿润了?看到此处,想到我们的教育生活中,能不能做到此呢?要得到学生的信任与爱戴,就要尊重、关爱每一位学生。作为教师,我们每天都要面对几十个孩子,他们来自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性格和心理素质,对待学习,对待周围的人与事有不同的态度和看法,但是我们一定要做到一视同仁,尊重信任,理解热爱每一位学生。关心他们的身体,关心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学习,关心他们的思想。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是不可比拟的,一句鼓励,可以让学生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老师也应该让学生看到自己点滴的进步,体验进步成长的快乐,增强继续进步的信心。总之,对这部影片,一句话:平平淡淡的电影,但平淡中给人以感动,还有人性之美,音乐之美,我们学到了很多。
从教这么多年来,还没有与学生有过什么正式的送别仪式,但是不管送别的仪式如何,我希望孩子们临走的时候会跟我说,老师跟着你,我学会了很多,除了我们的物理,我也学会了很多。现在的孩子大多都是90后,00后,他们喜欢的歌大都是一些现在比较流行的歌曲,在教学过程中,也曾经想用文学或艺术的形式去美化学生的心灵,例如,我们讲到圆周运动时,提到匀速圆周运动是最美的最和谐的运动;竖直上抛运动与斜抛运动的对称美,质能方程e=cm2非常深刻的体现了理论的简约美,极其简单的公式,却深刻的揭示了自然界从宏观到微观的全部物质的质量和能量之间的变化规律;太阳光透过棱镜形成的连续光谱,太阳与行星的轨道排列,原子内电子的多层分布等,都体现了物理的有序美。物理也是美的,也有其艺术性的一面。
在电影的结尾,学校被烧,暴力校长的窃取马修成果的阴谋没有得逞,主要原因是插班生莫丹,心理医生把他放到这所学校作实验。莫丹无恶不作,人性几乎已被泯灭殆尽,他被校长指控偷了学校的20万法郎后被送进警察局,在校长准备因窃取了马修的成功而摘取勋章时,莫丹从警察局逃出来一把火烧了学校的某几间房,同时也烧掉了校长的勋章。影片这样安排,我想主要是要把校长与马修对比起来刻画的,他们的教育理念有着天壤之别,最后校长一败涂地,也就是他教育方式的一败涂地,他做人的一败涂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