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一位“过气音乐家”马修到一所“池塘底学校”担任代课老师期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池塘底”,字面上给人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是暗无天日的、没有希望的、最底层的。用它来形容一所学校单从字面上理解想必这所学校也是最差的,里面的学生也是无可救药的。这是“池塘底”给我的第一个感受。果不其然,学生恶作剧弄伤老师的眼睛,盗取老师的私人物品,思考的深入一些,造成这样的原因,更多的是长久以来的教育方式。来到“池塘底”的都是被父母觉得没办法管制甚至无可救药的叛逆期儿童,而“池塘底”势力铁血的校长制定的学校规矩“犯规、处罚”,不给你解释的机会也不理会行为的动机,就对学生进行关禁闭罚、劳役打骂,这就是“池塘底”的管理模式,没有人性没有温度,让原本叛逆的孩子更陷叛逆中去。而片中的主人公马修是一名代课老师,他的到来他的与众不同让孩子们觉得新奇,他的耐心包容让孩子们可去信任,他的付出争取让孩子们燃起了熄灭的希望,他依孩子的爱好组了合唱团,教他们唱歌,他每个人都不放弃,发掘他们的闪光点,给他们安排不同音部。慢慢的,冬天走了,春天来了。
片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不是拥有极高音乐天赋的皮埃尔,也不是超级可爱的贝比诺,而是笑起来令人印象极其深刻的蒙丹。我觉得他是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试想一下,倘若没有他,马修的合唱团会继续进行下去,且会越来越好,因为在马修组合唱团组之后,学生犯错越来越少,影片气氛越来越温馨,连校长都会折纸飞机都跟同学一起踢足球了,可见马修的合唱团真的给“池塘底”带来了阳光跟春天。直到蒙丹的到来,他的话语他的行为,你会发现他是一个心理跟其他叛逆小孩很不一样的人,在他接近皮埃尔的时候我那一瞬间我都觉得他是一个变态。而在校长冤枉他偷钱的时候,手掌啪啪的刮在他脸上,就像有深仇大恨一样,他不承认,不说话,在最后忍无可忍的时候才反击。他当时的表情隐忍到极致,眼里的怒气在膨胀,我想他应该也希望被理解但又不屑被理解,因为在他的心里已经将校长当成了仇人。如果一个人有那么一个可能会去理解你,必然不会先用那么暴力的手段逼供。在他被警察带走的时候,他对着马修笑了,当时我没有想到他会再回来,因为这个时候他的离开,我觉得离开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地方就不想再回来,我以为那仅仅是他离开的微笑,依然很坏很坏又有一种告诉马修我要走了的情绪在。后来看到最后他回来放火烧了学校,不算意料之外也不算意料之内。
我在想,其实“池塘底”的孩子们也是现实社会中的孩子的真实写照,他们兴许在某一方面拥有极大的天赋,但是迫于某些原因他们无法将天赋发挥出来,他们也有可能遭遇到不平等对待,他们想做的不被认可,他们内心的东西得不到肯定,他们有的时候做出一些他们以为能够吸引人眼球的事情,其实并不是他们多坏多调皮,是他们想要得到一个关注。我们越成长会越容易明白什么对什么错,在处理同一件事上,在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想法跟做法,而孩子有些时候的做法就是他们在他们那个时期的想法,而我们已经度过了那个时期我们常常会用我们现在的做法来规范他们应该这样做,我们会认为这是好的,而孩子不如自己想的这样做他就是不正确的不听话的,甚至严重的就是觉得他们无可救药,但是我们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上想问题没有想过为什么他会那么做。人之初性本善,特别是一个孩子,他涉世未深不可能说内心有多坏,对于犯了错误的孩子我们更应该耐心的去教导而不是用冰冷的规定进行处罚,或是放弃一个孩子,就像新加坡一部电影《小孩不坏》里面说的“一个苹果,坏了一部分,就把那一部分切除,其余的都是好的,不应该放弃”。特别是作为父母,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孩子小时候的学习方向就是父亲母亲如果家里人教育的不好,导致了某些问题出现还不知道只是一昧的责怪孩子,将孩子投放到某一个机构,那样没有正确沟通,往往会害了一个孩子。就像杨永信的网戒中心,很多父母将觉得教不了的孩子送进去,但我觉得家庭里面的沟通才是最重要的,太多东西是长久沉淀下来的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网戒中心的教育方法就是电击,我觉得那真不适宜一个青少年,那所谓的治疗得到的成果只是一个人的恐惧跟久而久之形成的抑郁,他并没有让人的内心真正改变,而是造成了某种植入人心的恐惧,我觉得这已经不是在教育了,是在逼,逼一个孩子变回一个父母、他人眼中好孩子。
其实不论在什么国家什么地域,儿童的教育都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我看过两部印度影片,讲述的是错误的教育方式转化成正确的教育方式对一个孩子对一个群体的影响。事实证明硬式教育就是阻遏了孩子的全面发展,无法释放孩子的天性,他们在想象力丰富天马行空的年纪里遭受了压抑,让原本只是因为叛逆期而犯一点错误的孩子没有改变的机会,一错再错,内心也留下磨灭不去的伤痕。我经常帮家里人带小孩,你跟小孩子呆久了之后你会发现小孩子虽然小但是有的东西他真的是能记很久很久甚至是一辈子的,他也有他自己的一个思维逻辑。类似于“放牛班”里面的孩子在现实中其实还有很多,只是我们的生活中并没有那么多的马修老师。且在我国,我们开头读的12年书就是为了一个高考,高考完全就成了我们的目的,老师教学的目的说白了也是为了高考,而分数就成了见证一个学生一切的标准,我一个初中老师跟我们全班人说过“我告诉你们,老师喜欢的就是那些成绩好又听话的学生”。我觉得喜欢成绩好的学生是人之常情,哪个老师不想自己学生成绩好又听话?换作我是老师我也想我的学生又拔尖又听从于我,但是并不是所有学生都成绩优异,所以请平等对待每一个人,可以多点喜欢成绩好的学生,但不要带有色眼镜看待成绩不好的学生,成绩并不能代表一切,人都是平等的,成绩好只能说明他在这一方面用了功下了努力,但并不代表他的人品性格就一定比其他人的高尚,而高考也是为了拼取一个好学校望日后找到一份好工作,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赚钱养家糊口。也有好多老师都会说要学会做人才最重要,但是在做人方面差生有时候往往也会输给分数,老师更多偏袒的还是高分的好学生不是吗?
再整理一下思绪,观完整部影片整体上我看到了很多正能量跟天真烂漫还有孩子们合唱时也带给我的一种震撼力。相比于那些负能量跟冷酷的人物形象,我更乐衷于去欣赏马修的性格与处事方式,我相信世界上肯定有不好的情况存在,但是也有很多美好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