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第三天,借着华师省骨干学习的机会,我们一起欣赏了这部法国著名影片《放牛班的春天》,
关于师生关系的电影历来让人感动,《心灵捕手》、《死亡诗社》、《生命因你而动听》、《摇滚校园》皆是如此。《放牛班的春天》是浪漫、理想化的,但却是让人心灵震撼和受欢迎的。就因为每个人都希望人生路上也是如此,一切那么真实、那么亲切!
校长:
最后校长下课回家。从他的威严和一副狰狞自私的、极为不尊重下属的态度对马修说:你就是个小、小、小、学监;对插班生蒙丹污蔑和殴打(蒙丹无恶不作,人性几乎已被泯灭殆尽,他被校长指控偷了学校的20万法郎后被送进警察局),还有在伯爵夫人面前篡夺马修的成绩而摘取勋章。最后,蒙丹一把火烧了学校,同时也烧掉了校长的勋章。影片的结尾可以说让人大快人心,校长可以说是作为一种急功近利之人的代表,细想之下许多人也像校长一样怀揣着激昂的理想在残酷的现实中被慢慢腐蚀,最终同化褪变。影片的一开始校长就告诉马修他也会很快同化,但事实证明不但他没有堕落,反而用音乐洗涤孩子内心的污浊并激起他们对生活的希望。潘多拉的魔盒唯一没有释放出来的就是希望,若一个人对生活不再抱有希望,那么蒙丹的例子就俯首皆是。蒙丹的命运让人同情更让人深思,到底是什么把可爱的天使变成了魔鬼。影片也已经告诉我们这样的领导是没有好下场的,但细想当前又何妨不是这样呢?在表彰大会上、在荣誉面前,总有领导的大名。
马修:
他的博爱、毅力、恒心和善于发现的眼光以及自己的特长得到了学生和同事的认可。如,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和兴趣而成立合唱团。还有被解雇时,害怕被关禁闭而不敢出来送行的孩子们在窗口挥动着小手,带着祝福的纸飞机从窗口不断地飞出来,宛若花儿朵朵;还有带走在二战中失去父母的佩尔诺;还有发现郭邦偷了20万法郎,冷静、耐心地了解到他的作案动机仅仅是为了买一个热气球,那是他的理想。同时把不可饶恕的错误成就了郭邦;以及还有一个因素,爱好音乐,把这班因各种不幸造成的问题学生训练成了一个合唱团,在悠扬、和谐的歌声中,孩子们的笑容是率真的,甚至是无邪的。就此,如果我们老师有一技之长,那么尽快把它用到你的教育教学中去,享受你的成功吧。
马修可谓是老师中的典范,他的善良、坚持、勇敢和善于发现是很多老师无法企及的,教师工作是一个心灵交流的过程。每一个孩子在降生以前都是天使,因为折断翅膀而降落人间,他们都在等待能缝合翅膀的人,使他们再度飞翔。但是,往往并不是每个天使都能找回翅膀,更多的是在无奈中陨落。
教师是一个崇高的职业,他最重要的应该是教书育人,但在急功近利的社会环境下,成绩往往成为衡量学生好坏的唯一标准。成绩应该是考查学生掌握知识的手段而不是评价学生的标准。如果只用分数的高低来衡量一个人,那么对于那些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而言是一种极大的打击。这种打击有时是毁灭性的,当学生不再知道自己学习和存在的价值时,最坏的结果就是自暴自弃。其实,每一个人都希望能得到别人的肯定,从肯定中增强自信心。对学生而言信心和肯定是很重要的,是他们努力的精神动力。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动人的闪光点,作为老师应该学会倾听,学会尊重,学会包容和谅解。从与他们交流中努力地发现每一个人的闪光点,并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平台。教师在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也应该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积极完善他们的个性,把学生培养成积极的、向上的,乐观的,进取的,善良的,正直的,有创造力和有思想的人,一个能适应社会的人才是社会所需要的人。社会需要精英更需要千百万普通人的创造和贡献。
皮耶尔:
具有音乐天赋的主角。犯错,处罚一直都在他的家常便饭,被老师们称为天使的面孔。人最可怕的不是激烈的爆发而是无言的沉默, 因为无声胜有声。皮耶尔幸运的受到上帝的眷顾。马修老师对他的教育可谓是专家之举。使他脱离了恶魔的群体回到了天堂,成为一名著名的音乐家,在和佩尔诺一起看照片的时候,有一句让老师觉得很真实的话:还有学监,他怎么称呼来着,佩尔诺告诉他是克雷芒马修而且还说马修要他把日记本指定交给你。但作为著名的音乐家居然忘记自己的启蒙老师,这个画面极大讽刺了成绩好的学生,因为他们一般都会忘记自己的老师。因为他们习惯了接受,习惯了理所当然的给予,不再懂得珍惜,更不懂得感恩。相信做老师的你一定有真实的感受。
佩尔诺:
天真、可爱的指挥官,去见皮耶尔时亦是如此,在他身上演绎得淋漓尽致。比如,考试的时候问他同桌的话,想想我们读书是也是如此,当遇到不会做的时候就去问同桌。从感情入手,再问问题,当问道五乘以七等于多少时,同桌居然说是五十三,没想到佩尔诺也半信半疑的点了点头,哈哈大笑一定会在这个时刻出现,感言真可爱的孩子,其实对学生相信我们也是这样,当自己感觉到这个学生很可爱的时候,总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的确佩尔诺做到了。
反思:
面对几十个复杂多变的内心世界,只有深切的关爱,真心的尊重、身正为范才能使孩子的心灵与教师的心灵相融。面对纷繁复杂的内心世界,作为老师有时又显得如此力不从心,想要做的太多,能做的却很少,我们时常纠结于现实与理想的矛盾而迷失自我的时候,重要的是坚定走下去,相信某一天终能走出漩涡。最后借用狄更斯的话结语: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智慧的年代,这是一个愚蠢的年代; 这是一个光明的季节, 这是一个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应有尽有,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踏上天堂之路,人们正走向地狱之门。
也许,每个人思考和出发点都不一样,所以即使同一部电影,感觉却是如此不同。上面所写,望能给你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