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学后一共看了三次《放牛班的春天》,第一次是公选课西方音乐史鉴赏,老师为了让我们体会音乐对人的心灵的影响让我们观看并写了观后感。第二次是化学教学论课堂上老师为了让我们学会如何很好成为一名师者,以放牛班的春天为例子进行了播放讲解。第三次就是上节课,每次观看虽然内容相关,但从不同的角度思考回味却有不同的体会心得,不愧是经典之作。
从音乐的影响角度来看,沉闷的生活需要轻松的调剂,麻木的内心向望温情的润泽,而最好的办法,也许不外是听一首好歌。
纸上原本不动的音符,经过马修老师的指点,慢慢地开启了“放牛孩子”们心中原本善良的内心。在他的眼中,每个孩子都有着如诗般的纯洁天真,他包容他们的错失,鼓励他们勇敢地证明自己,把他们分成男高音、女中音、男低音等角色,并以此为基础组织起了一只合唱团。原本调皮的皮埃尔就是此时被发掘出来,逐渐展现了自己的音乐天才,并以此为奋斗,最终成了世界知名的音乐家。
音乐的确具有很深的感染力,严肃紧张的数学老师慢慢地有了笑容,甚至可以改变暴躁的校长,使他在合唱团的歌声中童趣大发的玩起纸飞机;音乐也可以让人为之倾注一生,马修老师被辞退后,没有追求名利,一直与音乐为伴,平静的度过了后半生。
贯穿整个影片的,都是孩子们稚嫩清澈的歌声。一曲曲听下来,使人心生愉悦,似身临如画美景,蓝天白云之中。艺术之所以成其为艺术,是因为它使我们的生活变得充实、美好。
对于“放牛班”的孩子来说,音乐之所以美好,是因为他们在之中找到了做人的尊严,感悟到了希望和尊严,再没有调皮捣蛋,再没有恶作剧。阳光般明媚的音符,轻柔地荡涤着他们正在成长的小小心灵,也改变了他们对世界、他人和自己的看法,他们开始感受到爱和付出的伟大力量,也从此有了一个崭新的人生。
让观众醉心的,除了老师和学生这样人皆有之的情结,相当多的人更爱片中的音乐,音乐也是这部电影的主题之一。
从教师行业的角度来看,看管学校的孩子们,在他们的家人和那里的老师、院长看来,几乎都是无可救药,犯了错就必须惩罚的孩子,“调皮捣蛋”“无可救药”似乎是贴在他们身上的标签。就是这样一群在我们这些观众看来都令人头疼不已,甚至感到恐怖的孩子,在音乐老师马修的教育下,变得温顺乖巧、充满活力和讨人疼爱,马修的坚持、执着和付出是值得的,马修对孩子们善良天性的信念是令人敬佩的,马修的教育是成功的,同时也是令人感动的。从马修老师身上,我们这些未来的教师应该受到很多启发。
马修老师坚信学生的本性是善良的并且一定可以被感化。这点是他坚持用行动和语言感化学生,进行持之以恒教学的原动力。影片中,体育老师、因不堪忍受学生暴力行为而离开的那位老师,和校长都认为学生无可救药,认为他们邪恶,撒谎成性,行为怪异,必须用非常严厉的方式才能管得住他们,镇得住他们,所以“犯错,处罚”成了他们的口头禅和尚方宝剑。也正是因为他们不相信学生天性善良,所以他们不愿意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不愿意相信学生的话,拒学生于千里之外,“处罚”是他们的利器,学生当然就和他们对立,矛盾于是越来越激化,“处罚”也就越来越严厉,甚至是残酷。但是新来的马修老师却是一个愿意相信学生的人,他总是对学生说“邪恶并不是你的本性”,“你为什么要做不符合你天性的事?”,这些话深刻表明了他对学生善良本性的信任,因此他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即使是后来进班的“魔王”蒙丹也是如此。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学生们终于被感化,最终他们之间形成了信任,产生了感情,教育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马修老师愿意和学生真诚交往,愿意相信学生。这点非常明显地表现在他对恶作剧弄伤麦神父的学生盖贺克的身上。盖贺克恶作剧弄伤了麦神父的眼睛,而且伤得很严重,当马修老师知道后,为了避免其他学生继续当替罪羊和盖贺克被院长处罚,也为了给盖贺克一点教训,他和盖贺克私底下约定,他不告诉其他人是盖贺克干的,但是盖贺克必须义务照顾麦神父直至他痊愈为止,盖贺克答应了他,并且忠实地履行了约定。通过这件事情,马修老师与学生之间建立了信任,学生认为他不是来对付他们的,即使自己犯了错,只要愿意承认并改正、弥补,还是会得到老师的帮助和原谅的。这实际上体现了马修老师对犯了错的学生的关心和保护,当然,这都是建立在他对学生的信任的基础上的,并且事实证明,这种方法十分有效,很容易得到学生的积极回应,值得我们借鉴。
马修老师善于发现学生的天赋,并给予积极的,持久的,和耐心的培养。本片的主要情节是马修老师发现莫翰奇的音乐天赋并努力培养,作为一名老师,“教书”和“育人”密不可分,同样重要,马修老师并不是一位只会哄学生,只会与学生建立感情的老师,当然这很重要,但同时他还是一位非常出色的音乐家,他具有教书的技能。教给学生知识,发掘并培养学生的天赋,是老师的基本工作,马修老师发现莫翰奇拥有音乐天赋后,先是在合唱团里锻炼他,后来向他妈妈提议把他送到里昂音乐学院深造,这些都对莫翰奇后来的成功奠定了基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育人是教书的灵魂,教书是育人的基础,可以说,马修老师把“教书”和“育人”这两项工作都完成得非常出色。
《放牛班的春天》总体来说对我们师范生尤其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学校里难免会有不听话、调皮捣蛋的类似放牛班的孩子们一样的学生,同事或者领导也有可能不太配合、支持自己的工作或者方法不太对,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样既教给学生知识,又培养好学生的健全人格,怎么样处理与同事、领导的关系,马修老师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总之,身正为师学高为范,相信学生天性善良,用爱去感化学生,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去吸引学生,我们就一定能够成为一名像马修一样受人尊敬喜爱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