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这部电影这是我第三次看了,小学,初中,高中都有不同的感悟。从最初仅仅领略合唱团美妙的声音到现在对剧中每个角色都有不同的看法。影片中首先抓住我眼球的便是那个有5+3=53梗的佩皮诺,那个“塘底”中最乖巧孩子,那个每周六苦苦等待爸爸的孩子,那个全世界都告诉他现实却依旧固执,那个整部影片不哭不闹,只笑了两次的他。在马修先生给予的关爱与温暖中,发现已经离不开马修先生。终于在那个星期六,等待到了尽头。这应该是这部电影里最好的结局吧。
一直以来,我都对蒙丹的存在感到奇怪,“塘底”的孩子最后都变好了,他为什么还是充当着反面教材。让我了解到蒙丹内心的,是当他被校长送回管训中心时,回头对马修老师笑了一下,我开始思考那个笑容的意义。在最后蒙丹用一把火把辅导所烧了,但正好在马修先生领着孩子们外出的时候。其实,蒙丹想要报复校长,却不想伤害孩子和老师,所以等到那时才放火。所以即使一点点我也看到了蒙丹的良心,也许他或许被马修先生感化了些,那个笑容,也许带着祝福的意味吧……
整部影片中马修先生用自己温暖的心感动了孩子。“人之初,性本善”没有谁天生就是坏孩子,在他看来,这些孩子只不过是迷途的羔羊,需要一个人带他们走出黑暗。校长的以暴制暴没有使孩子发生丝毫的改变,马修的循循善诱却让他们又了希望。影片中以校长为代表的制度和学生的矛盾发生了种种冲突,当马修用心灵感化他们时,一切才发生了转折。正是有了心灵的洗涤和灵魂的发现,教育才可以起航。孩子不仅需要爱还需要规矩。
本无天堂,本无地域,一切源于心。
谁也拒绝不开温暖和柔软。
冬天总会过去,春天也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