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下午业务学习观看了法国影片《放牛班的春天》,反复感慨着一个字:爱。只有发自内心地足够爱学生,才会有更多教育的可能。
主人公是一位代课老师,面对着那些顽劣异常的孩子,他没有采用简单粗暴的管教态度,也没有破罐子破摔的放弃与绝望。他有的是信任,有的是耐心,有的是关注。他渴望的,是孩子们能够拥有成长道路所必须的快乐。在孩子们面对着经常性的集体惩罚和关禁闭的时候,他带给孩子的,是歌声。那,不仅仅是歌声,更有笑声和希望。
最感慨他对那个打人的孩子的处理方式。没有喋喋不休的批评也没有说教,而是让那个孩子去照顾被他打伤的人,近距离地去接触那个被打伤的人的善良和温厚。让那个孩子真正地知道,什么是伤害。虽然自始至终,他都没有堆砌大道理,但是我相信,孩子在这件事中所受的触动,将让他受益无穷。而从中也让观众感慨,到底什么样的教导,才是最成功的教导。那,就是走入心底,净化心灵。
还有对那个有着优美嗓音的男孩的在意,这位老师,()能够在孩子的淘气背后,看到本应该开花的优秀,并着力培养。要知道,另起一段,每个人都会是第一行。没有孩子愿意被放弃,在这个世界上,也没有人愿意被忽视。可惜,很多人看不到别人的亮点,总是用自己武断的目光,妄下“一无所成”的预言。很多时候,不是孩子们不够好,而是教者不会发现。
记得,这位代课老师和孩子们第一次见面时,孩子们依次叫他“秃头”,从他身边大模大样地走过。那种明显的不敬,是对他的耐心和修养的极大挑战。他却能够在第一节课的时候,就开始了宽厚和谅解。也终于,在离开的时候,得到了孩子们真诚的依恋。
这是教育的魅力和幸福之一。不计较,懂原谅,才能接近孩子。不要过早地给孩子下定义,不要过早地怀疑一个人的能力。往往,一句话,可以振奋一个孩子,或者,毁掉一个孩子的前程。
很喜欢这位代课老师。他有方法有策略,更有一颗跳动的热情的心。我也要努力做个像马修那样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