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穷人和富人》。
一个穷人经常抱怨自己穷困潦倒,叱责上天对他不公,为什么别人穿金戴银,自己却吃完上顿没下顿。
上帝听见了他的抱怨,给了他一次机会,上帝说:“我让你和一个富人比赛,你们身上都没有钱,但我会分别给你们一座煤矿山,你们依靠着煤矿山生活吧。”穷人同意了。
第一天,穷人早早的就来到了自己的煤矿山,奋力的挖啊挖啊,下午去集市卖了个好价钱,高高兴兴的买点小酒买只鸡回家犒劳自己。再看看富人,因为富人养尊处优,挖矿的时候挖一会就得歇一会,挖到下午还错过集市,一天的劳累只换来微薄的收入。但是富人却将这些钱存了起来。
之后的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穷人和富人都是如此。穷人大笑,哈哈哈,你看那富人,没了金钱,活得比我还惨,哈哈哈。
等到了第六天,穷人还是早早的去挖矿,富人却没有赶去矿山,而是去了集市,富人用他五天攒下来的钱,雇佣了两个穷人帮他挖矿,仅两天时间,卖力的矿奴便让富人收回了成本。富人又拿着这些钱去集市雇佣穷人替其挖矿。
不久之后,富人又变成了富人,穷人还是那个穷人。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穷人之所以穷,是因为他脑子穷,富人之所以富,是因为他脑子富。别让固定思维局限你,智慧才是改变现状的唯一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