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来
二年级上册班上来了一名新同学,叫小铭,还没安排班级时,就已经听介绍的谢老师说,这是一个刺头,在公立学校总是不学好,成绩也是老大难,才二年级就已经跟不上班级成绩了,当时心头老打鼓了,一想:为什么又安在我们3班呀!真是运气不好,来了这么一个学生。另一想:没事,既来之,则安之,只要用心教,相信会有进步的。
孩子来了以后,一看,长得还是很精神的,是一个小帅哥,当时我就安排了班上一名成绩很优秀,又很热心的孩子—姚标,和他做同桌,私底下我和姚标说,你是班上非常优秀的孩子,我让你和他坐,你知道是为什么吗?因为你优秀,你负责任,所以让你去帮助他,小铭刚来,很多东西都不太懂,成绩也不是很好,他有困难,你要尽你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小铭刚来时看着还是挺听话,也不像是一个爱惹事的孩子!不过成绩确实不好,字也写得歪歪斜斜的,上课提问题时,基本没举过手,问他,他也是非常不自信的,声音小小的。和家长沟通,家长是卖服装的,根本没时间管他,在家里也很不听话,总是和父母顶嘴,所以他才会越来越差,现在来了我们学校,晚上就在学校吃晚餐,上晚修,下晚修了才接回家。学习上基本不管,可以说是甩手掌柜,只关注到成绩有没有进步,想着花了钱就要有进步。每次和家长说平时一定要多关心孩子的学习,多和孩子沟通,家长总说忙,忙,忙---经过两周的学习观察,发现孩子虽然成绩不好,但是不是笨孩子,他只要用心,一定能有进步的,当下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尽快让他熟悉新环境,让班上良好的学风影响他,让他愿意去学习,去思考,去努力。
以下是我的一些做法,首先在课堂上多提问,多表扬,多鼓励;做题时,由于刚上二年级,他的识字量还比较少,很多题都不会读,我就让同桌姚标去帮他,并要求姚标一定要有耐心,我发现在同桌的带动下,他真的认真了很多,虽然字还是写得很不好,但是可以看出,做题时是用心的,做对的题也越来越多
课下,让班上活泼的孩子找他玩,和他说话聊天。有时还利用中午和晚修后的二十分钟对他进行辅导学生个别教育案例:孩子你慢慢来教学反思。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发现他的改变真的很大,成绩由刚来时的不及格到现在已经能上90分了,真是可喜的成绩,孩子学习也自觉了很多,周末回家知道要完成作业了,孩子父母也非常开心。但是我对孩子父母说,这孩子不笨,只是他学习不够自觉,很多时候需要人去推一把,你如果不管他,放任自流,那绝对是不行的,他的进步虽然很明显,但是要想保持,必需有人监督,我们在学校用心教,努力让他学好,你们在家里也不能不管,孩子妈妈当即表示,一定会抽时间管孩子,检查孩子的作业,不会再让孩子回到原来的样子了。现在升上三年级了,孩子的成绩还是比较稳定的,都保持在90分以上,作业写的也工整了很多,我终于放下心了,只要一直有这个学习状态,成绩不会差。
在这里,我想说:孩子,今天你的进步,都是你昨天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今天你的不如意,也是昨天你的放任得来的,只要有进步,慢一点又何妨,请你慢慢来,只要你愿意,用心学,一定会有可喜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