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里的他可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主儿,和在家时的温顺与谦恭判若两人,时不时闹出点事儿来,同学们都管他叫“调皮王”。就为这,老师往他家都不知跑了多少回,想寻找一个适合的方法帮助李源倍,让他找到真正的自己。上课铃响了,我夹着作业本,迈着轻快的步子走进了教室。
教室里特别安静,我习惯地把教室扫视了一圈后,笑了笑,说:“同学们,这次作业许多同学都全对,我非常高兴。”边说着,我边举起了一叠作业本,稍作停顿,我接着说:“告诉同学们,今天 刘老师还发现了一份最满意的作业,他是谁的呢?”不待我讲完,同学们就一下子把目光投到班长身上。我再一次停顿了一下,激动地大声宣布:“李--——源————倍。”虽然这次作业中还有两个小失误,但老师相信这份作业是他最努力,也是他最优秀的。”从同学们的眼神和小声的嘀咕中,我看出了他们心中的疑惑。于是我翻开作业本,把上面的“优”和三颗鲜红的“星”展示给大家。“请同学们用掌声向宁清征表示祝贺!”我带头鼓起了掌,随即,教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要知道,这个“优”对于李源倍来说可是“放卫星”的大事了。一年级刚上学时,我就感到李源倍是个“有嘴没手”的孩子,课堂上夸夸其谈,课后作业邋邋遢遢,在接下来的几周中,我也真正领教了他的作业铅钢笔描红笔画不到位,田字格写字歪歪斜斜,拼音格里的拼音更是“上天入地”,作业中错字连篇。我很快就熟悉了他的“李氏字体”,不用看名字,就能一下认出。
此刻,我望了一眼李源倍,平时很能说的他,这时就像旗杆似的,坐得笔直,脸上有些疑惑与不解,然而,我还是从他的眼神中捕捉到了兴奋与激越,这一切来得太快了,他还没有从课间的那一刹那中回来……
课间十分钟,我埋头赶批着作业,一路打钩,批到李源倍的作业时卡壳了,我叫同学把他“请”到我的身边站着面批,他的作业本上有两个错别字了,我用红笔重重地圈了出来,一脸严肃地说:“千叮咛,万嘱托,不要写错别字!要仔细检查!”声音不高,分量却很重。说完,我抬头冷冷地看了他一眼,想从他脸上
找到悔过的表情。他没有说什么,眼睛睁得大大的,眼神好特别,我蓦然发现一种从心底流淌的渴望,一种对学习的热情正在悄悄地消逝,他的整个表情变得木然,我的心为之一颤。
等他走后,我又重新审视这份作业:字的“个子”缩小了许多,在拼音格里的章节排得很匀称;一笔一画写得重重的,十分清晰有力;他还默了整整两页词语,哦,相当于做了四天的作业呀!我着实吃惊不小,不觉翻看起他前阵子的作业,他的作业整洁了,字迹端正了,每天的默写总是别人的两倍,而等来等去却看不到一个“优”。记得前两天我发作业的时候,他老是悄悄地翻看优秀作业的名单,而我当时还曾不屑一顾地阻止他……噢,我对他做了什么?猛然间,我仿佛看到了他那带着期盼的眼神了,仿佛一下子明白他所有的含义……这份作业好沉,这是一个孩子用“心”写的,一个简单的对错符号只能来判断作业的正误,而面对一份真正有质量的、蕴涵着特别价值的作业,必须以自己的一颗真诚的“心”去发现、去触摸、去呵护……
因为懂得了,所以也特别珍惜,我在他的作业本上工工整整写上了一个“优”,盖上了三颗鲜红的“星”,还特意画上一张迟到的笑脸。
此后,这样的“特批作业”多了起来,作业本上又多了许多丰富的内容:一面面鲜艳的小红旗,一个个可爱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