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小木偶的故事
被抢 熊警察不信
只会笑
头疼 小兔子、老婆婆说他撒谎
笑很重要,但只会笑远远不够。
本教案有几处可圈可点的地方。
1、抓中心句里理解,体现童话的特点。《小木偶的故事》这篇童话,内容比较浅显,但故事最后说明道理的句子“笑是很重要的,不过,要是只会笑,那可是远远不够的。”我抓住这一中心句,引导学生联系开头老木匠说的“谁要是不会笑,谁就没法过快乐的日子。”来体会“笑是很重要的。”再让学生联系文中小木偶的遭遇,来体会“只会笑是远远不够的。”
2、充分朗读是阅读本文的主要手段。在“小木偶遭挫折”和“小女巫送表情”这两部分,我分别安排了学生分角色朗读和师生分角色表演。通过朗读,学生体会到小木偶遭欺负、误解时内心的焦急、生气、痛苦,从而明白“只会笑是远远不够的。”
3、积累写表情的词语。文中写人物表情的词语很丰富,如“板着脸”、“笑嘻嘻”、“亲热”、“愤怒”、“温柔”等。布置作业时,让学生摘录。教案中也设计了一道练习,“小木偶有了人类所有表情后,会是什么表情”,让学生填空。
4、把握主线,续写童话。这一练习几培养了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又让学生进一步明白“只会笑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以正确的表情去面对生活,才不会引起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