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奇遇记》是一部非常经典的童话故事,不仅在它的诞生地意大利,乃至于在世界上都非常有名。书中塑造的“皮诺曹”的形象十分生动鲜活,以至于过了一个多世纪,仍然可以让再次读过这本书的孩子们感动不已。
皮诺曹是一个非常调皮、淘气的木偶,他不爱上学,不想读书,不守信用,不愿工作······乍看起来,缺点真是不少,那他为什么还会讨人喜欢呢?让我们先来回忆几个情节:当他拿着父亲卖掉斗篷给的钱,没有买书上学却去看木偶表演时,他的内心其实是有犹豫的,只不过木偶表演实在太有趣了;当仙子给他糖果、移开枕头、关上房门,满足他的多项要求然后劝他喝药时,他就是任性耍脾气的不喝,后来终于在四只兔子的吓唬下把药给喝了,但是他只是因为受不了药太苦了;当他面对灯芯草说的游乐场的诱惑,又一次违背仙子的诺言,到游乐场大玩特玩时,要知道他在一开始的时候始终是在拒绝的,可是哪一个小男孩又能抵抗得了坏孩子的花言巧语以及到游乐场玩耍的机会呢······也就是说,皮诺曹并不是完全的坏孩子,他和那些游手好闲的糟糕朋友是不一样的,那些人讨厌学校、讨厌课本、讨厌老师,一心想着什么也不做就知道到处去玩,而皮诺曹也有类似的弱点,但是在蟋蟀、鹦鹉、蜗牛、鸽子等的劝告下,他想改变以前的自己,成为一个热爱读书、勤奋劳动、善良诚实的好孩子,可是每次总会在犹豫之后又再次犯错,所以他不断的经历着各种各样的倒霉事情。
不过,也正是在这无数次的不幸灾难的惩罚下,他才一步步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那么多次的遇险体验,才终于让他甩掉了男孩子身上的那些贪玩、自大等毛病,成长为了真正的小男孩儿,并且认识到了父亲、母亲对自己的爱有多么深厚和珍贵,学习、工作对自己以后生活的重要意义。当孩子们在读到皮诺曹的成长经历时,我想他们会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因此对皮诺曹的心情会感同身受。在孩子们的世界里,皮诺曹就像一个可信的好朋友,而他遇到的这些倒霉事情才让孩子们真正揪心,脱离险境后由此得到的教训才会更加深刻,孩子们因此会有坚定的决心:我们不能像以前的皮诺曹一样,那样是不对的,我们要向现在的他学习,做一个乖孩子!
这本书通过皮诺曹的故事想告诉我们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孝顺父母、尊敬老师、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善良诚实、信守诺言等等,如果单纯的论道理的话,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木偶奇遇记》之所以成为经典,世代流传,人人读后都会有感受并且愿意推荐给别人,我想其中所洋溢着的童真童趣一定占据着重要的位置,童年的时光是最美好的,孩子的眼睛清澈无暇,脑中期待着奇遇惊喜,也正因此他们需要学习的经验会更多,而所犯错误的代价甚至可能会影响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