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的小说《木偶奇遇记》,它是十九世纪意大利儿童文学家克罗迪的代表作,被誉为世界儿童读物的精品,据说,除了《圣经》和《》,《木偶奇遇记》是世界上拥有读者最多的文学作品。
书的主人公叫做皮诺曹,故事一开始就宣告了他不平凡的诞生。木匠杰佩托将一块很有灵气的木头雕成了一个轻捷活跃,充满生气小木偶。他认木偶作儿子,还给他取了个名字叫皮诺曹。
皮诺曹能跳舞,会剑术,富有幻想和冒险精神。他像同龄的小孩一样,天真无邪,纯洁朴实,正直勇敢,任性淘气,不守规矩。凭着他的淘气,一天他从老木匠家出逃,自己去闯荡世界,他经过了各种各样的考验,遭遇了无数充满悲喜剧色彩的灾祸,可以说是吃尽了苦头。后来,在一位仙女的帮助下,他重新找到了失散的父亲,从木偶变成了一个完美的人。
这个童话故事寓意深刻。在这个世界上,人不可能一开始就很完美,必须经过努力才能完善自身。小木偶之所以最后能变成人,是因为他从各种各样的遭遇中不断经受考验,积累经验,改正缺点。最关键的是,他从一个无心的木偶逐步变成一个有心的人,他理解了木匠爸爸对他的爱和期望,凭着对爸爸的感激之心,他超越自己,完成了从木偶到人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