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奇遇记》是19世纪意大利儿童文学家科洛迪的代表作,被誉为“意大利儿童读物的杰作”、“意大利儿童读物中最美的书”。它叙述了一个生动、充满幻想、富有教育意义的故事.
《木偶奇遇记》叙述的是一个由老木匠雕塑的小木偶皮诺曹如何去学会诚实、勇敢、不自私而成为一个真正男孩的成长过程。贪玩、淘气的皮诺曹因为听不进忠言,先后经历了逃学看马戏,继而遭狐狸和猫的欺骗,险些丢了性命,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太阳也有黑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也许是贪玩,也许是无知,或者是无心之过吧!不止是我们,伟人小时侯也犯错。列宁小时侯到姑妈家,把姑妈的花瓶打碎了;里根小时侯用斧子把花园里的树砍倒了……唯一不同的是,他们勇于承认错误,改正错误。
是呀,我们只要勇敢地去面对眼前的困难,不被困难吓退,就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犯错是正常现象,有错要勇于改正错误,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好孩子。如果你撒了谎,骗了家长,他们被假象迷惑住了,在他们眼中你是个好孩子,可事实上,你却只是个戴着虚伪面具的“撒谎大王”。真正的好孩子不会撒谎,他们只会为自己做错的事而叹惋,而后悔莫及,而改正。
一本薄薄的《木偶奇遇记》引出了那么多道理,真是让人受益无穷、难以忘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