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课余时间,我看了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作者是罗贯中。小说主要描写了东汉末年和整个三国时代,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个政治、军事集团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展示了那个时代尖锐复杂又极具特色的政治军事冲突。是历史演义的经典之作。
其中我最敬佩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足智多谋的诸葛亮。为什么我最佩服他呢?因为他十分机智,就拿《草船借箭》那个故事来说吧
那个故事中,周瑜故意刁难诸葛亮,命他在十日之内造完十万支箭。面对这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孔明有信心的回答说不须十日,三日便可完成,并立下军令状。鲁肃十分担心。孔明却一点也不着急,他请鲁肃接二十条船给他。,每个船上都要三十个人,还要扎草人一千个,并排列在船的两侧。
两天过去了,到第三天四更时,诸葛亮突然派人来请周瑜了,说他一定要同去取箭,周瑜将信将疑地和诸葛亮一起出发了。
诸葛亮吩咐把船用绳索连起来向对岸开去。那天江上全部都是雾,对面都看不见人。当船靠近曹军水寨时,诸葛亮叫士兵擂鼓呐喊。曹操以为对方来进攻,又怕大雾中埋伏,就派六千名弓箭手朝江中放箭,箭如雨点般纷纷落在草把子上。过了一会,诸葛亮又让船掉过头来,让另一面受箭。太阳出来了,雾要散了,诸葛亮赶紧命令船往回开。这时船的两边草把子上密密麻麻地插满了箭,每只船上至少五、六千支,总共超过了十万支。鲁肃把借箭的经过告诉周瑜时,周瑜感叹地说:“诸葛亮神机妙算,我不如他。”
看完了这个故事要懂得我们在遇到问题时要勤于思考,用巧劲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