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这本书主要讲了五个时段:黄巾起义、董卓掌权、群雄割据、三分天下、三国归晋。无数个历史故事与历史人物呈现在我的眼前,他每个情节都紧紧牵动着我的心弦。狡猾奸诈的曹操;爱惜人才、宽容的刘备;有勇有谋的孙权,都被作者写出了生命和活力。或许只是寥寥几笔,一个清晰却不失勾心斗角的故事就这样呈现在眼前。
在书中,我从人物身上明白了许多道理:从关羽失荆州明白人不能骄傲,从刘备三顾茅庐明白了要尊重他人,从关羽义释曹操明白了要知恩图报......书中,我最喜欢料事如神的诸葛亮了。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人称“卧龙先生”。为了刘备他草船借箭、七擒孟获、智设空城计,为了刘备统一中原的遗愿,他六出祁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同学们,以史为鉴,以史为例。从《三国演义》这本书中,我体会到了做人的真理。读历史,让人明智;读国学,让人明理;读三国,让我身处在这个充满魔力的三国世界,我还要在这个三国世界中继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