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怀着激动的心情读完《三国演义》。故事里波澜壮阔的情节,回味无穷的典故和两查多个鲜活生动的人物深深地打动了我。
一时间,我的思想穿梭在一千七百多年前硝烟弥漫的古战场。赤壁之战、三英战吕布、虎牢关之战、官渡之战、长坂坡之战……每一个故事都让我细细品味良久。
关羽忠肝义胆千里走单骑、张飞长板桥怒喝退曹军、赵子龙单骑救少主、马超勇猛追孟德、黄忠定军山大败夏侯渊……一个个叱咤风云的人物,都是如此的狭肝义胆,智勇双全。
最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的是神机妙算、料事如神的诸葛亮。他知天文,晓地理,识人心,他足智多谋、谦虚谨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巧借东风、智料华容道、稳摆八阵图、七擒孟获……一个连一个的故事中诸葛亮表现出的非凡智慧看得我热血沸腾,对这位完美的蜀相是崇拜之至。
读《三国演义》除了故事情节的巨大吸引力外,也让我学会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刘备都会我遇事冷静,礼贤下士,曹操都会我做事要雷厉风行,要大智大勇。
《三国演义》中每位英雄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每个英雄都振憾人心。他们在历史长河上演绎了永不磨灭的英雄事迹。正是这些原本平平凡凡的人物:卖草鞋的刘备、懦夫出身的张飞、推车卖绿豆的关羽,还有隆中种地的诸葛亮等等,他们本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却成就了一段辉煌的丰功伟绩。
不由得,我想起一句话:英雄不论出身,是金子总会发光。要拥有美好的明天,我必须从眼下的努力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