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读少年版的《三国演义》,我对里面的人物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我最崇拜的偶像诸葛亮,“草船借箭”,“空城计”。都显现参观出他的才华横溢、雄才大略······
读一年级时,它在我的心中是一个个传奇故事: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赤壁之战······我还明白了。“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含义······
在三年级时,我看《三国演义》,它不仅使我懂得了许多历史知识,更让我记住了那一个个好汉,一个个英雄。料事如神的诸葛亮,英勇、善战的关羽,粗中有细的张飞,阴险的曹操······
它里面有许多让我敬佩的人物。关羽单刀赴会、水淹七军、乱骨疗毒······关羽的忠义之举。其实当时,见风使舵已成气候,哪国强大就哪国亦不少见,像马超,姜维,张松······或许在当时威名远扬,但当历史沉淀到了今日,他们都已经暗淡无光了。一巨待二主可以长安无乐的,但关羽宁死不降说:“蜀国的耻辱就是关羽的耻辱”。
有一集叫白马坡,关羽降曹操,曹操对武艺高强、非常守信誉的关羽十分敬佩。三天一小宴,五天一大宴,还选了十个美女和许多礼物给关羽。
关羽把美女、礼物全送给了他嫂嫂,曹操十分感动,就认为关羽是个义士。曹操送给了关羽一件新战袍,关羽把新的穿在里面,把旧的穿在外面。曹操又把吕布的赤兔马送给关羽,关羽十分感谢。
曹操说:“我以前送你美女都不说谢谢,这次却十分感谢,为什么呢?”关羽说:“马一天可以走一千里,我要是知道了哥哥的下落一天就可以赶到那!”
《三国演义》是本好书,我建议大家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