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老人家写给我的这句话,我当珍宝似的保存起来。其实我一直在思考我们三下乡究竟能给当地带去什么,我们又真的能为当地做些什么。知道我们偶遇的那位老人家写给我这样的话:“你来,我觉很高兴!”我没有改一个字,虽然这句话有稍微的语病,但是这正是那个老人家内心最真实的话。老人家没上过学,但是他自学学会了认字。那天我们在路边吃午饭,老人家主动过来跟我们打招呼还领我们到他家做客。我不会讲客家话,他也听不懂普通话,我们靠纸和笔交流,我写一句,老人家写一句。我问老人家最大的心愿是什么,他写的是“你来,我觉很高兴!”。
这句话,我在三下乡开会的时候讲了两次,因为这句话,我意识到我们三下乡调研的意义何在,或许我们的调研报告对当地的作用真的不大,但是我们确确实实给当地的老人带去了很多东西。我也从来没想过我会给那里的老人带去欢乐,但是我真的做到了。我们以调研这种的独特方式告诉良田乡的老人,在社会上还有很多人在关心你们、在爱护你们,我们也要呼吁更多的有爱心的人:老人需要你们的关心!也明白了很多,或许你的一个无意之举也会给别人带来很多,所以时刻怀着一颗善心去对待周围的人,无论路边偶遇还是相伴一生的人!
一直想说一句话:“人间尚有真情在!”我跟这个老人家同样是如露萍偶遇,却详聊甚欢。他家的茶很浓很香,他们家的全家福大合照起码有百来人,这个老人很幸福,跟他聊他们家那些幸福的事,我也很幸福。他说他已经60多岁,却依然每天上山种橄榄,精神抖擞。我很幸福,以至于走的时候忘带了那把伞和牛奶,走了不远想起来的时候回去拿的时候,那位老人家已经把它们拿出来,还喊着“小伙子,你的伞和牛奶!”我只能用这句“人间尚有真情在!”来表达我内心的感动!
有这么一位老人,他独自站在良田乡的公路上,每天如此。他告诉我们他是看守这条公路的孤寡老人,老人说这是政府体恤他而给他的工作。我们问老人平时生活过得如何,他摇摇头,他说自己眼睛有毛病,平时看医生花的钱很多,从来没买过肉来吃。”大家都觉得心酸,是啊,这位老人以这样的语气跟我们诉说他惨淡的生活,而我们却做不了什么。仍然忘不了他望着我们时那双充满希望的眼,以及他孤独落寞地走在公路上的身影……
一路上,走了很多地方,见到很多人,然而总有那个四个小女孩会出现在我们调研队的周围,我们笑称那是PK带回来的野味。因为每一次她们都是追着PK哥的。不过也要感谢这四个小女生,因为她们让我第一次喝到了擂茶这种独特的东西。晓峰、培东、胡锴有一次回来兴奋地说他们喝到了擂茶,把我们这个调研队的人都气坏了,说他们竟然不叫他们。这是我第二次留在厨房做饭,我很无奈,我说:“不行,我也要喝擂茶!”我曾经幻想过,擂茶是不是某种很特别的茶叶?比铁观音、龙井还要浓郁香色?然而我错了,最后一天要走的时候,四个小女孩带来了擂茶,原来竟是纯白色的,如同牛奶那样纯洁。一问才知道,原来是用花生、薄荷来做的,真的很香。偶尔会想起那种独特的味道。
一路上,看到过很多青橄榄,也看过最无语的一句警示标语:“此处有暗器,请勿偷摘青橄榄!”当时把我和晓彤雷到了,笑晕了,在这里竟然也有江湖的!不过我们还是果断地偷摘了两个,罪过罪过,安拉真主原谅我们吧!
还有那间荒凉双水中学,现在也想不透那些笑声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雨停了他们小孩又全都消失不见了。莫非真的是鬼故事?哇啊啊哇啊啊!……
走在良田的山路上,还有很多故事,还有很多乐趣,还有很多幸福。少年与晓峰遗失了的的调研小毛巾,我们永远送给了良田乡的山山水水;12个调研队成员的笑声流淌在大山深处;我们的足迹也会在那片土地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良田的大山啊,虽然我们回来了,但是有一样东西我们留给了你们——我们的心,但是我们也带回一份弥足珍贵的宝贝——一份真挚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