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ig战队去年拿下英雄联盟全球总冠军之后,11月10日晚上,另一支来自lpl(中国大陆赛区)的战队fpx复制了这一光辉战绩,成为新科世界冠军。
在现场解说和众多粉丝的呐喊声中,组队仅两年的fpx成员轮番捧起奖杯,身披旗帜,享受属于他们的巅峰时刻。
这原本是一场有点意外的胜利。相比其他几支中国战队,fpx在赛前并不被十分看好,甚至小组赛首战还爆冷告负。但在淘汰赛阶段,fpx接连挑落去年该项赛事的冠亚军,其中就包括最炙手可热的ig战队,直到最后赢下决赛。
不像王思聪光环加持下的ig,fpx队内并没有所谓人气巨星,它的胜利更像是一场老将和路人王组合的加冕。但这并没有影响席卷而来的热烈情绪,夺冠这一夜,直播平台、社交媒体、高校里的男生宿舍以及fpx的官方微博,都再度沉浸在亢奋和喜悦之中。
有评论说,中国电竞的黄金时代到了。英雄联盟(简称“lol”)这款游戏在盛行了六七年后,中国战队终于两度站在了世界之巅。韩国在这项赛事上的传统优势被认为正在瓦解,用一名解说的话说,“虽然这次诞生了新王,但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冠军仍然是来自于lpl赛区,这无疑是值得骄傲的事情。”
相比以往,国内的电竞环境确实已大为改观,职业化程度在不断提高。诱人的市场前景之下,越来越多的投资方、专业赛事组织者、职业俱乐部和赞助商正在进入这个行业。此次fpx随队出征的除五名队员之外,教练团队、康复团队,甚至心理咨询师都包括在内,这些放在十年前的中国电竞草创阶段,无疑是一个很难想象的场景。
英雄联盟燃起了一股希望之火。这款原本有点“老迈”的游戏,因为中国赛区的崛起,它也被认为获得了一次新生。对任何一款热门的电竞游戏而言,如果长期被某一赛区或国别所垄断,那只能会加速消耗它的生命。
但是显然,fpx夺冠带来的这场狂欢,并没有被足够多的人感受到。或者说是,被有意忽略了。
从20xx年sky获得wcg魔兽争霸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起,在电竞圈周围,它所能带来的激情和震颤就为人所熟知。当年身披国旗的sky,带着有点杀马特的发型站在领奖台上——这个形象俨然成了那一代电竞玩家心目当中的经典。
电竞游戏就是有如此奇特的诱惑力。但与此同时,这种诱惑十分的单一。如果你钟情于某一个项目,即便之后不断有新的游戏出现,它们画面更精致、节奏更明快,但往往也很难俘获一个老玩家的注意。以星际、魔兽这类拥有复杂剧情和宏大世界观的作品为代表,就完美展现了上述诱惑。乃至连同背后的制作方暴雪公司,在众多从业者和玩家的眼中,都成了神一般的存在。
那时候的狂欢,存在于追逐一本本的纸质游戏杂志上、观看一个个上传后的比赛录像里,以及熬夜与室友的疯狂对战中。但如今,属于星际和魔兽的狂欢早已经过去。wcg变成了活化石,对那一拨玩家和粉丝来说,经历了数年暂停而后来重启的这项赛事,原本的意义也已不再。
可能在新一代的电竞粉丝看来,十数年前的狂热玩家会被视为“上古生物”,是莫名其妙的老古董。他们叫不出任何一个lol明星选手的名字,不谙熟任何一款新兴的游戏项目,不再热衷于新的顶级赛事时间表——他们完全落伍了。当sky都在直播间里玩起“吃鸡”,拎着冲锋枪四处突突突,一个时代注定就过去了。
fpx的ceo李淳说,做电竞最重要的是能在观众心中留下ip,能够触达他们共同的记忆和情感上的共鸣。从这个角度而言,lol、魔兽都对玩家带来过情感和记忆,它们都引起了狂热,但却是完全不同的狂热。游戏在迭代,职业选手在来来去去,一代玩家有一代玩家的情结。fpx虽然夺冠了,但电竞带来的感觉,确实不一样了。
因此,当看到一名陌生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吐槽,他一个dota老玩家被周围的欢呼声吵醒,但压根都不知道是fpx的比赛时,我顿时感到了一种亲切。
不过有一点,电竞所能带来的名与利是相同的,只不过价格有所区别。作为fpx战队背后公司的老板,趣加ceo钟英武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说道,电竞选手应该用自己的成绩来获取名声和财富,这是所有体育的精髓。这点没有争议。与曾经的前辈们一样,对站在颁奖台上略显拘谨的fpx成员而言,夺冠会为他们赢得很多,要做的就是充分享受夺冠当晚的那些时刻。
lol必然会有萎缩的一天。电竞选手吃的是青春饭,一款游戏也存在它的生命周期。即便是这次大出风头的fpx中单选手doinb,也在赛后透露称,这可能将是自己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场比赛。新一代的电竞粉丝们,面临的是似曾相识的局面。
fpx夺冠了,我们也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