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是这本书的主角。孙悟空他是从石头中迸出来的一只猴子,初起,他和普通的猴子并没有什么不一样,机灵、顽皮,充满了乐观精神。首先,他因发现“水帘洞”被认为猴王;接着,他大闹天宫时,他任性、敢作敢为,被五指山压了五百年。
然后,随着唐三藏去西天取经,刚开始,他不想去西天取经,反而还想杀死唐三藏,不过在唐三藏的感化之下,孙悟空终于领悟到真理,他不再随便杀生,下定决心要保护唐三藏。途中,他们还遇上了贪婪好色,但憨厚单纯的猪八戒,可信可靠,守诚本份的沙和尚,他们团结友爱,克服各种困难,历经各种难关顺利到达西天,完成了取经任务。
四个主人公,他们各有各的优点。比如:孙悟空——正义大胆、本领高强;唐三藏——诚心向佛、品格端正;沙僧——心地善良、安于天命;猪八戒——嘴甜、颇有幽默感,西天路漫漫,他却使原本枯燥而危险的取经生活充满了乐趣。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长处,哪怕是他们的短处,也必须看看自己是不是也有,如果有的话,要努力改正。
我佩服唐三藏,他遇到危险时,如此的沉着冷静;佩服孙悟空临危不惧、坚持不懈、智慧地斩妖除魔的勇气和信心;喜欢猪八戒,它虽然好吃懒惰,但却是孙悟空的左膀右臂,虽自私却讨人喜欢;佩服沙和尚的默默奉献。
如果我们学习上能像他们一样。像唐僧,遇到难题要冷静,不要着急;像孙悟空,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不懈,不要放弃;像猪八戒,使自己枯燥的学习变得多姿多彩,各式各样;像沙和尚,要与自己患难与共的伙伴们友好相处,别人请教时要耐心的回答他。
如果我们有西天取经的精神,相信任何困难在我们面前都是小菜一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