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是唐僧的大徒弟,是猪无能、沙悟净的大师兄。他占花果山称王、大闹东海龙宫,被天庭安为弼马温,又因嫌官小,下天自称齐天大圣。大闹天宫时,在太上老君的八卦炉里练就出一双火眼金睛,最后被如来压在五行山下500年。后经观音点化保唐僧西天取经,经过九九八十一磨难,最后取回真经,被封为斗战胜佛。
猪悟能是唐僧的二徒弟,原来是玉皇大帝的天蓬元帅,因调戏嫦娥,被逐出天界,却错投猪胎。唐僧与孙悟空路过高老庄,在云涧洞里与孙悟空交战,听说唐僧之名,前去拜见。从此,成为唐僧弟子,一同去西天取经,最后被封为净坛使者。
沙悟净又叫沙僧、沙和尚,他是唐僧再流沙河收的徒弟。原来是天庭的帘卷大将,失手打碎琉璃盏,被贬下凡,住在流沙河,成为唐僧徒弟之后,与唐僧、孙悟空、猪悟能、白龙马一起去西天取经,最后被封为南无宝金身罗汉菩萨。
白龙马是原来是西海龙王的三太子,因纵火烧了殿下的明珠,触犯天条,犯下死罪,多亏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三太子才幸免于难,被贬到蛇盘山等待唐僧西天取经。无奈他不识孙悟空,误食唐僧骑的白马,后来被观音点化,变成白马,取经路上供唐僧坐骑。任务任怨,历尽艰辛,终于修成正果取经回来,被如来升为八部天龙广力菩萨。后在化龙池里得复原身,盘绕在大雷音寺的大柱子上。
读了这本书我知道了做事要不畏艰险,做什么都要勇敢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