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简史》相信这个名字大家并不陌生,这就是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的著作。但也许我们之中的大多数并没有真正的阅读过,因为它对我们来说未免有些遥远且不能理解。
这是一本解释宇宙学基本原理,探索宇宙未来的书。虽然我只读懂了一小部分,但我依然可以从霍金幽默的言语中看到他对自由意志、生命价值和死亡的独特见解。虽然这是一本科学理论读物,却呈现了霍金令人惊叹的个人特质。
霍金总是用最平易的语言阐述着时间空间的本性以及宇宙的历史发展。他以简单的例子解释什么是黑洞虫洞,反粒子虚粒子的概念是什么。这本书让我了解到了一些关于宇宙的信息,也让我接触了许多从未知道的物理名词,它让我对浩淼无穷的宇宙产生了浓浓的兴趣。
书中提到科学的伟大目标是寻找一个万有理论--一个能预言宇宙之一切可能现象,包括开端和终结的理论。我想万有理论会极其高深,我是不会明白的,但霍金却说"如果发现了一个完备的统一理论,那么他迟早也会同样的被领悟和简化,并在学校里讲授"。霍金是在告诉我们,宇宙与我们的关系在也许很复杂,但一旦找到解决的办法,就会得到大众化,也许在不太久远的未来,我们真的可以乘坐上时间机器,回到过去或者探访未来。可以再太空任意遨游。
霍金认为"我们将在下个百年将面临灭绝,除非开始向太空移民"。世界人口的快速增加的确加重了地球的负担,使得环境日趋愈下,不管我们是否真的会灭绝,能够移民太空,减小地球的压力,这也不失为一种办法,只是这需要我们对宇宙有足够的了解,对时间时空有足够的认识。
《时间简史》使我相信,在不太遥远的将来我们将揭开这宇宙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