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妈妈总是绘声绘色地给我讲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特别是《龟兔赛跑》的故事,我对它情有独钟,真是百听不厌。那时的我总会感叹乌龟的幸运,而对兔子感到深深的惋惜。总想着:要是这只兔子没有睡着,这个故事是否会有一个更完美的结局呢?
如今,再仔细品尝这个故事,又从中感悟不少:乌龟虽然爬得很慢,它能奋发图强,一点都不懈怠,凭着顽强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向前爬。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出乎众人的意料,它以惊人的毅力和必胜的信念战胜了骄傲的兔子。而兔子呢,虽然跑得很快,但是自以为了不起,高傲、自大。认为自己是当之无愧的冠军。所以最后才会把冠军双手奉送给了乌龟。
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乌龟”和“兔子”的事例。例如爱因斯坦小时候连基本的手工都不会,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终于成为发现相对论的世界名人;爱迪生小时候被学校退学,后来经过母亲不懈的教育,最后成为一名伟大的发明家;梅兰芳小时候因为眼神不好,表演上不了台面,教他的老师都罢工了,但是他对自己不言放弃,经过勤加锻炼,终于成为一代著名的表演艺术家。
艾青曾经说过:“每个人要做好一件事,都需要一种坚持。”即使别人不相信你,看不起你,也不要紧,只需一个人为自己加油、鼓励。沿路的困难、挫折既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乐趣果”,也是使我们人生更加美好的装饰品。
总之,归根到底就是两个字:坚持、自信。无论走到哪里,只要你拥有它,就没有什么困难的事了。在要放弃之前,学会坚持,并告诉自己:不要半途而废,冲破这黑暗,光明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