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上好这堂课,课前我进行了精心准备。我反复朗读课文,体会安塞腰鼓动作奔放、充满激情的舞蹈气势。为了弄懂每一个句子的含义,避免出现上课生问师呆的尴尬场面,我查询了各种资料让自己把课备在心里。
围绕着教学设计思路,我用了两课时教授了本文。在这堂课的教学中,我认为成功之处有以下两点:
1、注重文本意识。《安塞腰鼓》是一篇闪现着人文之光的文章,有着较强的文学性。作品的意旨通过朗读深思才能心领神会。第一课时在解决了字词关之后剩下时间全部用于朗读。师范读、男女生赛读、小组赛读、同桌赛读、个人赛读,学生在读中理解课文。因为读得到位,文中精彩的段落学生在品位语言中几乎都进行了赏析,从而感受到了文章中的美,提升了审美境界。
2、注重发挥小组互疑互助的作用。在品味环节中,我让学生找出最喜欢的语句或语段进行赏析并谈谈自己喜欢的理由。文章中精彩的句子很多,如让学生一一在全班赏析,耗时且效果不一定很佳。我让同学们先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交流,赏析精彩的同学全班再交流,这样既省时又顾及了班级整个面的学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学生凭借着自己的阅读经验和生活积累进行了具有“辩论气势”的分析,课堂气氛较活跃。在这个过程中,生生互动、师生互动自主合作探究的活动方式激活了课堂,同时也激活了气势磅礴、力量雄奇的散文《安塞腰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