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吟诵着这首著名的《长征》诗,就使我想起在深圳市南岭村的求水山庄重走“长征路”的动人情景。
十月的一天,我们沿着一条用晶莹光亮的雨花石铺成的路,来到了南岭村求水山庄的长征知识长廊。一踏上“长征路”,我立刻有一种肃然起敬地感觉。
“长征路”以塑像模型的生动形式重现了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让我们了解当年红军长征时所经历的千难万险。
第一模型区是遵义会议。两位红军战士,神情严肃地持枪守卫在一间屋子的门外。屋子里面坐着领导人,他们穿着灰色的军装,好像刚刚开完会。屋内的正墙上还挂着一面红旗。听指导老师讲,遵义会议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个有重大意义的会议,就是在遵义会议上,从此,革命才从胜利走向胜利。
第二模型区展现的是飞夺泸定桥的惊险场面。当看到那逼真的模型时,就使我仿佛看到了高山峭壁之间水流湍急的大渡河,那河水溅起三米多高的浪花,涛声震耳欲聋。上面离水面十多米高的地方,架着一条由13根铁链组成的泸定桥。红军战士为了夺取有天险之称的大渡河上的泸定桥,与守桥的敌人进行着惊心动魄的战斗ll
第三模型区展现出红军过千里雪山――岷山时的情景:狂风呼啸,大雪纷飞,严寒把岷山冻成了一个大冰坨,红军队伍就是在这样的冰天雪地里艰难地前进着,他们克服了一切困难,征服了6000多米高的茫茫雪山。“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这两句诗,就是写当时红军战士们藐视困难的乐观主义精神的。
最后是红军过草地的模型区:在我们眼前呈现出一幅动人的画面,红军战士们经过千
难万险,终于走到了草地的边上,远处,重重叠叠的山峰已经看得见了,他们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尽管在过草地时,红军的伤亡人数很多,但是并没有使他们丧失革命的信心。这使我联想起课文《金色的鱼钩》中的那位老班长,他宁愿牺牲自己的性命,也要让受伤的战友坚信革命一定能胜利,鼓励他们走出草地。红军战士们正是凭着坚强的的革命意志和对革命必胜的信心,走完了这漫漫长征路。
重走这“长征路”,不仅使我了解到红军战士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所经历的千辛万苦,也使我想到一定要学习他们的坚强意志,努力学好本领,将来为他们打下的好河山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