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长征精神伴我行”。
提起长征,许多文人墨客总要赞叹敬仰,佩服长征中的每一位战士。长征就像一本宣传册,又像一台播种机,它将老一辈革命先烈们的坚强不屈、舍己救人、严于律己、大公无私的精神一代又一代传递下去,闻名全世。
长征就像一幅幅惨烈的图画。包受饥寒的战士们在草地上行军,到处都是沼泽,一不留心就会陷入泥潭;别的战士去救,就会一同陷下去,越陷越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战士们失去生命;战士们在爬雪山时,衣服单薄,寒风刺骨,有的战士身体都冻僵了,呼吸也极其困难,一不小心就会滑入深谷;还有战士们过铁索桥时,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手一边抓着铁索一边和敌人勇猛的战斗,不小心就会掉入滚滚长江。
红军长征过草地时,草地气侯恶劣,变化无常。时而大雾茫茫,时而电闪雷鸣,时而烈日当空,时而寒风凛凛。茫茫草地上沼泽遍地,但水质恶劣,饮用后会生病,而且不小心就会陷入泥潭。就在这种恶劣的确环境下,很多同志生体生病,有的甚至失去生命。但是,红军战士们以藐视一切困难的革命精神,顶风雪,冒严寒,吃草根,啃树皮,经过艰苦地奋斗,终于战胜了不可想象的确困境,走出了茫茫草地。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也有很多类似的事。记得暑假奥数班老师给我们布置了几道题。在做这些题时,有一道题很难,我左思右想,绞尽脑汁也想不出答题思路。这时,恼怒的我把笔一扔,坐在沙发上大吼:“这是什么破题材!”急躁之余,我想到了红军过草地时的艰难,想到了翻雪山的磨练……渐渐地我平静下来。红军长征中遇到了那么多困难和挫折,还能勇往直前,我这点儿困难算什么?怎么能轻意放弃呢?想到这些,我重新理轻思路,用线段图方式表达出题意,并认真思考,终于把这道题做出来了。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面对困难不要退缩,要勇往直前,知难而进,只要用心去做,什么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和挫折。每当我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我总会想起红军长征坚强不屈、舍己为人、严于律己、知难而进的精神。这种精神使我克服重重困难,并会使我受益非浅。只要我们有这种长征精神,无论什么困难也会被我们克服。这种精神将会永远激励我前进。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